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隔88年北大“平民学校”重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1 新闻晚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CanIhaveyourattention,please!”昨天下午,北大宿管中心清洁工刘俊以一口纯正的英语作为开场白在北大平民学校启动仪式上讲述了自己的求学梦想。包括刘俊在内,首批53名北大校内务工人员将在4个月内接受北大教授免费的传道授业。88年前,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曾倡导创办了“校役夜班”和“平民夜校”,今天,“平民学校”在北大“重张”

  平民学校首期培训为期4个月,开课时间暂定为每个周末。教学内容分为两大系列:人生观、发展观系列包含“北大为家”、“快乐工作”、“学会共处”三部分。学员们将聆听著名劳动法专家、北大法学院教授叶静漪讲授劳动社会保障法律常识;文化技能普及系列涵盖日常英语会话和电脑基础技能两方面,所有学员还会有一次与外教亲密接触的机会。“日常英语会话”将根据小测验和摸底情况分为“海豚班”和“熊猫班”,“实际就是快班和慢班”,一位任课老师告诉记者,“叫这个名字是为了避免给学员带来心理刺激”。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北大教育学院与华东师大教育管理系联合组建了“进城务工人员继续教育研究”项目组。项目组对北大校内务工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务工人员中61%在离家前仅有初中学历,而未接受更高教育的原因首当其冲便是家庭经济困难。为此项目组决定将研究付诸实践,联合学校工会、法学院等部门开办专门培训务工人员的“平民学校”,任课教师靠招募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北大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解决。

  目前,在全国高校中为务工人员开设培训学校的仅北大一家,北大教育学院教授、平民学校项目负责人丁小浩称,在提供培训的同时,北大平民学校还将探索通过“高校教学资源+志愿者”模式培训务工人员的有效性,如果这项实验成熟,希望今后能推广至全国高校。

  【链接·历史】88年前的平民夜校

  1918年《北京大学日刊》上刊登的时任校长蔡元培的《校长告白》称,学校将开设“校役夜班”,由北大教授为校内工友讲授国文、算术、理科、修身和外国语课程,每晚上课,授课教师的名字时至今日仍如雷贯耳———傅斯年、罗家伦、张国焘和康白情等。开学典礼上,蔡元培致词“无人不当学,而亦无时不当学”。

  随后北大学生发起创办平民夜校,蔡元培支持道:“听差的来求点学问,于是大学中无论何人,都有了受教育的权利,不过单是大学中人有还不够,还要全国人都能享受这种权利才好。而平民的意思,就是人人都是平等的。”这位北大之父还响亮地喊出“劳动神圣”的口号。

  1919年北大学生邓中夏、廖书苍等14人又组建“平民教育演讲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