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病免费治疗大病要靠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1 新闻晚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医改新方案中,对‘英国模式’借鉴只限于基本医疗层面,简单说就是免费治小病,不免费治大病。”9月

  20日,卫生部一位参与医

  改方案起草,同时也是新成立的医改协调小组成员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

  新方案基层医保政府承担

  自从去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中国医改“基本不成功”的结论后,卫生部主导起草的医改新方案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按照卫生部正在起草的医改新方案,未来改革的方向是,基层的小病治疗由政府免费提供,一般的大病治疗靠社会医疗保障来完成,重大疾病的治疗则求助于商业医疗保险。

  新方案提出,基层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都由政府来承担,以此为基础,构建三层医疗体系。

  第一个层次,保障基本医疗是医改新方案的核心。即政府出资或筹资、政府直接举办医疗机构,免费向全体国民提供最基本医疗药品和治疗。具体操作化的建议是,城市中,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中如社区卫生中心看的病为免费,农村中,在乡镇卫生站体系中看病也免费。同时,卫生部的医改新方案课题组还主张列出一个基本医疗服务、基本药品、基本病的清单,列于清单中的属免费范围。

  第二个层次,不在上述清单内的“大病”的治疗,靠社会医疗保障来完成。即通过立法强制全体劳动者加入,以家庭为单位参保,保费由雇主和雇员分担。

  第三个层次,是商业医疗保险。满足高层次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需求。

  “打个比方,得了感冒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治疗;要做胃病手术就转诊到大医院,费用向社会医疗保险机构报销;得了心脏病或肿瘤等重大疾病就求助于商业医疗保险。”

  “简单区别英国、德国、美国三国医疗模式的特点,就是全民免费医疗、全民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之间的区别。”另一位接近医改协调小组的人士描述说。“新的医改方案实际上是英国的躯体、德国的四肢、美国的脑袋,是三国模式的混合。”

  部门分歧投入如何准确测算

  不过,相关人士透露,卫生部的这个医改新方案并未在相关部委当中达成一致。

  财政部首先对方案中的第一个层次,即政府免费提供全民基本医疗保障所需的投入提出质疑。

  根据卫生部医改课题组的初步测算,要达到免费提供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大约需要国家财政投入2000亿元。但财政部对这个数字表示怀疑。“按课题组测算,2000亿元只管小病,可是相应的医疗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养等等,这些难道不要钱吗?如果把这些也算进去,2000亿元够吗?如果不够,那到底需要多少钱?”财政部的有关人士表示,医改新方案如果不能准确测算国家整体的财政投入,财政部门就无法作出合理的财政预算。

  同时,按照这个医改新方案,当前正在进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面临重大调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表示了不同意见。“现在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是既保大病又保小病,如果按照卫生部的医改新方案,政府将对基本医疗免费,那么现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里用来管小病的这笔钱,又该如何处置?”他们提出疑问。

  此次医改协调小组由发改委、卫生部牵头,发改委的意见就显得尤为引人注意,“发改委还没有明确意见,但可以肯定的是,医改协调小组能否成功协调各部委的不同意见,将直接关系到医改新方案的最后定论。”知情人士这样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