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继续追:照顾痴呆老人关键充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老年痴呆患者突破八万,绝大多数在家护理,专家提醒:照顾痴呆老人关键充实生活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实习生邱少洁报道:“把老人送到老人院后,我才领悟到,让老人守在身边不是孝道。”近日,把患有痴呆症的父亲送到老人院后,郑先生颇有感触地说。

  据悉,广州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已突破八万,由于资源、孝道观念限制,使99%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只能在家护理。专家提醒:充实老人生活是家庭护理的关键。

  老人院照顾比家里好

  一位读者告诉记者:“我有个朋友刚退休便出现比较典型的初期痴呆症状,他女儿是护士,深知此病单靠药物是无济于事的,她一会儿带他去旅游,一会儿又让妈妈带他去访友、逛公园、看展览,总之不让他一人闲下来,如今十年过去了,他的病虽仍没发展,生活还能自理。”

  郑先生说,最初送父亲去老人院是出于无奈。“好几次走失了,有一次还登了寻人启事。为了父亲,一家人每天都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

  “早在一年前太太就跟我提议要不把父亲送到老人院,那时我一听就火了,我说你就是嫌烦,想自己清净。说实在的我心里放不下,总想再困难如果还能应付就尽量呆在父亲身边照顾他。但保姆走后,家里全乱了套。”

  无奈之下,他还是把父亲送到了老人院。多次探望后他才发现,老人在老人院得到了比在家更好的照顾,这让郑先生感慨不已。

  呼唤更多专业机构

  广州市老人院护士长罗叶容说:“为了家人和老人的身体以及生活质量,送老人院是最明智的选择。”她这样解释道:老人院有专业的人员,懂得怎么跟老人沟通、交流,懂得如何哄他们吃药,还会有计划、科学地给老人家安排一系列的康复训练。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广州市老人院院长洪佩贤介绍,广州虽然有最国最大的痴呆老人民政第一楼的“慈慧楼”,也有如全国最大的养老机构广州寿星大厦的爱星院等民营护理机构,但仍不能满足八万痴呆老人的护理,目前绝大部分的痴呆症老人还只能靠家人照养。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