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家苏童讲述孟姜女神话的后世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孟姜女哭的大概是齐长城

  本报讯实习生张斯华、记者张演钦报道:昨日,作家苏童在广州购书中心签名售书。许多读者期待他重述的孟姜女神话,不禁向他请教:孟姜女到底属于什么时代的人呢?

  谈起孟姜女的故事,很多人都以为这个故事源于秦朝,孟姜女哭崩的是秦长城。但
苏童说,在翻阅了很多史料之后,他偏向于顾颉刚先生的说法:在《左传》中,最早记载了有关记梁妻的故事。“记梁出战莒国,死了。尸体被运回齐国,齐庄公要求在城门外进行吊唁。但是,记梁妻坚决不同意。她说,‘记梁是怎么死的?如果他有错误,就干脆不要把他的尸体运回。如果没有错误,记梁是为国捐躯,那么应该能够到宗庙里面举行祭奠。’于是,齐庄公就按照规矩很正式地举行了仪式。”故事到此结束了,没有关于“长城”、也没有关于“哭”。如果她确实哭过长城,那么哭的也只是一段很不起眼的“齐长城”,在现在的山东境内。

  苏童说:“我相信孟姜女故事的传播,从《左传》记载的简短故事开始。经过时间的延续,一代代人对传说不放弃,慢慢地进行创作,慢慢地膨胀,长城进入了故事,秦始皇进入了故事,一个有名有姓的孟姜女进入了故事。所以孟姜女实际上是历代民间百姓派出的一个天使,这个天使带着必要的面貌受苦受难。我们认为,最后是民间要让她承担救世主的角色。”

  至于把孟姜女改名为“碧奴”则是苏童对这个人物的感情所使然,他在查证中发现孟姜女其实就是“孟家大闺女”的意思。现在学术界比较统一的意见是:“孟姜女”只是一个通称,所以苏童重新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

  苏童说:“我偏向顾老的说法,但是我觉得如果民间传说需要科学化的证明就太无趣了,我有了顾颉刚的考证作为依据就已经够了。其实我重写这个神话也是一个传说的过程,我相信以后也会有人不断地推翻我的说法。就是因为这样,民间传说才会继续流传下去,我相信每个人心中就会有自己的孟姜女。”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