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立20年西藏林芝大变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小磊 陶勇 实习生 罗桦琳

  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的关怀下,在广东、福建的大力支持下——成立20年林芝大变样

  9月26日,西藏林芝地区将迎来其恢复成立20周年的庆典。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的宝座”,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有“西藏江南”、“东方瑞士”之美称。林芝是广东、福建两省援藏的驻地。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的关怀下,在广东、福建两省的大力支持下,林芝取得了辉煌发展。目前,林芝的旅游业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今天,本报推出“林芝二章”,介绍林芝地区发展史上流光溢彩、铸造辉煌的20年。

  数字林芝:生产总值增37倍

  自恢复成立20年来,林芝地区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到2005年,全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0年保持在15%以上的发展速度,达到24.5亿元,与1986年相比增长了37倍;财政收入达到1.29亿元,与1986年相比增长了35倍;实现税收1.44亿元,与1986年相比增长了41.7倍;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到29亿元,与1986年相比增长了105倍。在农牧业领域,2005年,全地区农牧业总产值实现5.8亿元,比1986年增长9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23元,比1986年增长6倍。2005年多种经营收入实现2.6亿元。

  在工业领域,基本建立起了包括能源、森工、建材、制药、采矿、酿酒、民族手工业、食品加工等多个门类、富有林芝地域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培育了奇正藏药等全国知名企业品牌。1986年至2005年,全地区工业总产值累计达到27.5亿元。2005年,全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3亿元,比1986年增长24倍。在第三产业领域,2005年,全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2.14亿元,比1986年增长93.4倍;个体工商户达到5215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5亿元,比1986年增长17倍。目前,林芝地区公路通车里程达3429公里,乡、村通车率分别达到78.2%和78.3%。2006年9月1日,林芝机场的建成通航,揭开了林芝地区交通史的新篇章。

  雪域江南:举办首届旅游节

  素有“雪域江南”之美誉的林芝,将于今年10月3日至10日间举办首届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节。往后的每一年,林芝都将举办一届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节,着力推出惊险刺激的大香格里拉探险之旅、藏东南环线之旅、雅江风光水上之旅、藏文化摇篮之旅、尼洋河朝圣之旅以及香巴拉梦幻之旅等六条旅游线路。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及林芝机场的通航,这个因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而闻名于世的林芝,很快会成为旅客们进入西藏的第一门户。

  丰富的气候资源、古老的民俗文化、原始的宗教信仰、厚重的历史文明,构成了林芝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现已探明的旅游资源有八大景区100多个景点。其中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第15座高峰———南迦巴瓦峰、国家首批AAAA级风景区———巴松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山古墓群、等众多高品位的自然景区和人文景区。2003年,林芝地区地委、行署正式将旅游业确定为全地区重点培育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经过不懈努力,特别是广东、福建两省的无私援助,旅游业呈现出了迅猛发展的强劲态势。旅游业增长速度连续5年达到40%以上。林芝地区还有著名的五大自然保护区,如墨脱自然保护区。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