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冀再争长城管辖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6:00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电9月2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就“北京司马台长城、河北金山岭长城争端问题”召开现场协调会。强调不能因为利益之争搁置修缮工作。目前,在长城归属争议地段,部分长城甚至坍塌中断,亟待修缮。

      京冀管理处长城上对峙

      9月16日上午,得知有人在长城北京、河北交界处对峙,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对峙双方主要来自密云县古北口长城管理处和滦平县金山岭长城管理处,双方均有不少工作人员、保安及请来的当地农民在场,所幸未发生激烈冲突。

      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主任张惠东说,因15日司马台长城方面人员突然越界进入金山岭管辖段西17楼售票,管理处组织二三十名工作人员登城,阻止北京方面越界卖票。

      据介绍,北京密云与河北滦平以长城为界,北为滦平,南为密云。两地各有一个长城管理处,双方经常会因为交界处这段长城的管辖权产生纷争。

      记者在长城上采访了一些游客,不少游客说,两个管理处在这段长城两端分别售票,司马台40元,金山岭30元。如果游客穿越整段长城,要70元,谁多占一段,谁就有了天然的优势。因为,在西10楼至西14楼之间,有极有价值的“文字砖”长城,每块砖上都刻着“万历镇虏骑兵营”等字样,邻近则是小弧顶楼上的一块“麒麟影壁”,上面12块方砖上浮雕着一只栩栩如生的麒麟,这段长城备受游客青睐。争夺管辖权,实际上就是争经济利益。

      争议地段修缮工作搁置

      在金山岭长城小弧顶楼附近,记者看到,墙体多段出现缺口,部分长城甚至坍塌中断。连接小弧顶楼与大弧顶楼的“文字砖”长城破损严重,只能从城墙外绕行,根本无法欣赏“麒麟影壁”。

      据了解,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和河北省、北京市相关单位进行过协调,双方表示在得出结论前,都维持现状,暂停修缮施工。9月2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协调工作仍在进行过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