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孝子未必是好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6:15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评论员陈良/文 吴之如

  山西省河津市新近出台的《局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暂行办法》规定,拟担任局级领导干部者必须孝敬父母、善 待配偶,“不孝敬父母者不能当领导干部,在职的不能提拔重用”。

  消息传出,到处是一片叫好声。许多人认为,将“孝”突出于选才任官上,这种富有传统特色的做法,折射出人们对 领导干部的道德回归和期望,值得赞赏。但是,如此“任人惟孝”并不值得推崇,以此来拯救官员道德注定只能徒劳。

  孝道是一种传统美德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子女对父母等长辈的尊重孝敬,已成为衡量个人道德品质高低的重要标 准之一。

  领导干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表率,理应德才兼备,孝道就是“德”的重要部分。然而,却有那么一些官员醉心于仕途 ,懈怠了对父母的孝敬和侍奉;还有的养情妇,包“二奶”,抛弃糟糠之妻……部分官员的道德败坏,不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 了不良影响,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河津市推出“任人惟孝”这一规定,对那些想当干部、想被提拔重用的人无疑 是一种道德约束。这一规定,正是使用了这样的逻辑依据: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连自己的父母妻儿都不能善待,怎么能权为民所 用、利为民所谋?

  其实,“任人惟孝”的思路并不新鲜。2005年7月,重庆市忠县双桂镇政府推出了“放假尽孝”措施:每逢家中 父母、岳父母生日,党政干部必须休假一天,回家陪伴父母、岳父母过好生日。

  2005年全国“两会”,有政协委员呼吁把是否孝敬父母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2004年10月,成都市李宗发律师向四川省人大提交了一份《孝法》的立法草案建议稿,建议

公务员录用“孝” 为先,对于谩骂、冻饿、凌辱、殴打、遗弃父母的,终身不得录用和晋升。

  如果继续上溯,我们可以一直追到“以孝治国”、“以孝治天下”的年代。那时,孝行具备对官员们一票否决的生杀 予夺大权,别的道或可不走,但孝道却是非走不可。以“孝”作为选拔官员的标准也曾有过,如汉代的“举孝廉”。不过,这 一制度到后来就变味了,最终造成“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举孝廉”也就行不通了。

  孝顺与否不决定官德好坏

  百善孝为先,不事父母何以事国家?因此,“任人惟孝”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这个道理并不牢靠。作为家庭伦理范畴 的孝道,具有一定的私域性,是一种“私德”,它与官员的公正、廉洁、效率、诚信等“公德”是有分别的,二者之间并没有 必然联系。

  孝子并不一定是个好官,好官有时也未必就是一个孝子。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古代,狂贪国库白银9亿两、相当 于当时13年国库收入的大贪官和shen,在当时就是一个有名的“孝子”。在当今,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家里也是一 个孝子,在街坊邻居中口碑很好。1994年到1998年,胡长清3次回乡看望岳父母,不论谁怎样劝说,胡长清总是让岳 父睡在床上,自己则在床边铺个简易的地铺。

  而“忠孝不能两全”也是常见的事。如远古时代的夏禹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文天祥“忠而忘孝”,这都大大 有悖于“任人惟孝”之标准。再说孔繁森,他丢下自己的老母、妻儿,远赴边疆为人民造福,鞠躬尽瘁,魂断高原。对自己的 老母亲来说,他也可以说是没有尽孝。

  事实上,许多贪官能善待自己的家人,他们以权为父母、为子女谋私利,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清官则对自己的家 人非常“苛刻”,他们严于律己,一心为公,以致不能照顾好自己的父母妻儿。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能说是贪官尽孝、 清官不孝吗?谁又说得清“孝顺”与“官德”有多大的必然联系?

  还有一点就是,“任人惟孝”不具有可操作性。某个官员孝顺不孝顺,除非出了大问题,除非其父母告到法院去,否 则外人又如何知道内情?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子女升官是光宗耀祖之事,父母肯定不希望误了子女的前途,在这关键时刻 即使儿女真的不孝顺,父母却说孝顺,又该怎么办呢?此外,孝顺又以什么为标准呢?

  由此可见,河津市这一“任人惟孝”的规定是行不通的。

  拯救官德须靠制度

  近年来,我国的“官德”问题日益突出,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现象层出不穷,群众对此颇为担忧和愤慨,有关部门也 加大了反腐力度,采取各种措施拯救“官德”。

  一些官员“官德”败坏,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没有严格遵守有关的制度和规定,去提拔干部,监 督干部。因此,拯救“官德”,最主要的是干部任用的民主化和法制化,同时要对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监督,严防其腐化堕落, 发现不法行为及时查处。

  靠“枕边风”吹不出廉政的官员,靠“小眼睛”也盯不住腐败的官吏。必须靠制度的完善,才能实现廉政的政府,才 能保障官员的道德。而民主选举、民主监督的制度,则是保障官员道德的最好机制。在民主制度中,选民们绝不会把手中的选 票投给那些道德败坏,连父母、家人都不关心的候选人;在民主监督下,腐败分子绝对难以逃过群众的眼睛;在法制社会里, 官员一有问题,就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