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晚报:陈水扁猛撒“宪改”蜜糖保权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6:21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的一篇特稿文章指出,现阶段对陈水扁来说,在司法之火还没有烧到身上之前,就算政治声望已经日薄西山,推动“宪改”,仍被他视为是保住权位的一剂营养针。“宪改”的药方,再加上“台独修宪”案的调味,陈水扁盘算着可以藉此换取“台独基本教义派”义无反顾的力挺支持。

  但陈水扁真能因此化解排山倒海的倒扁压力吗?就算陈水扁想用“宪改”换下台,
台湾人民有必要去承认这场买空卖空的政治交易吗?

  文章指出,台湾自李登辉主政以来,十多年来历经7次“修宪”,导致政治权责不分。制度的错乱,也让执政者与行政官僚的贪污腐化,老是被隐藏在黑暗的墙角。

  文章说,不管台湾实行“内阁制”、“总统制”或“双首长制”,政治制度的目的之一,就是制约人性的恶,希望用明确的制度规约,阻挡恣意操弄权力的贪污腐化。此刻,弊案缠身的陈水扁与民进党,还有权力和正当性去推动“宪政”改革吗?民进党现在最需要补修的是“政治人格学”,而不是“宪法学”。

  再者,台湾还未在“宪政制度”与清廉政治之间,找到足以协调两者的游戏规则。如果这个游戏规则还未建立,民主和民粹的运作就会毫无差异。现阶段,民进党若想要推动“宪改”,不是目的不对,而是时机不对。岛内“朝野”各界几乎都认为,这部“宪法”的确不合时宜,也不符合政治现实,但“宪改”喊了几十年,依然难以取得社会共识,而就在反贪腐“倒扁”气势正旺的当头,民进党还强推“宪改”,正落实了“假民主、真民粹”的批评。

  文章指出,深绿选民是郁卒的,更是无奈的。倒扁总指挥施明德说,“台独基本教义派”是“为情所困”,才不得不继续“挺扁”。

  陈水扁却顺势扮演起“爱情的骗子”,继续拨弄深绿民众的情绪,让“制宪”、“正名”的情愫发酵,以掩盖早已经触犯道德禁地的恶行。“原来你是花言巧语,真情乎你骗骗去,原来你是空嘴薄舌,达到目的做你去”。不分蓝绿的民众,现在应该可以点唱这首“爱情的骗子”,给老是变来变去,遇到危机只会想着转移焦点的陈水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