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孔子基金会称发布孔子标准像不是商业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7:20 新华网
中国孔子基金会称发布孔子标准像不是商业行为

9月2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孔子后裔在山东曲阜为孔子标准像揭幕。新华社 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孔子基金会称发布孔子标准像不是商业行为

9月2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孔子故里山东省曲阜市向海内外发布孔子标准像。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新华网济南9月24日电 (记者 刘宝森 王海鹰) 中国孔子基金会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向全球发布孔子标准像仅是为文化传播和交流提供统一载体,不是商业行为。

  中国孔子基金会从今年1月以来发起制订孔子标准像,6月份向全球发布孔子标准像初稿。此举在中国引起不少争议。一些学者认为,发布标准像缺乏历史依据;还有人认为,这一活动是出于商业目的。

  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孔子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创立的儒家学说及其博大精深的思想,而孔子长什么模样并不是最重要的。中国孔子基金会发布孔子标准像的主要目的在于能让全世界对孔子有一个比较一致的印象,进而有利于传播其思想和学说。

  张树骅说,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没有争论和反对意见是不可能的,发布孔子标准像不是商业行为,其设计也并非完全没有历史根据。孔子标准像定稿是在唐代吴道子的《孔子行教像》基础上,先后征求了国学大家任继愈、文怀沙、“泥人张”第四代传人雕塑家张锠及孔子后裔等各方面的意见最终创作而成。

  中国孔子基金会于23日发布的孔子标准像为255.7厘米的青铜圆雕,以纪念今年孔子诞辰2557周年。标准像将孔子定位在平民形象上,并注重从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出发,照顾到雕像的目光在各个角度都能与观众交流,让孔子像给人以可亲可敬的感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