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24日在北京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0: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为期2天的首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24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透露的信息表明,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努力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公平发展,让广大民众都能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稳定的发展,但与此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工作却显得相对滞后。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贫富差距问题,医疗、教育、住房、保险改革中所出现的矛盾,都需要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来加以缓解。

  在24日闭幕的首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中国副总理黄菊在讲话中就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要努力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人享有社会保障;建立多渠道、制度化的资金来源;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有效分散风险;切实加强社会保障事业的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

  社会保障通常被称为社会的“安全网”,中国社会保障工作的核心功能就是保障公民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时的基本收入和基本医疗不受影响,无收入、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种意外灾害的公民有生活来源,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从而减少贫困,消除后顾之忧。

  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促进经济社会公平发展。针对当前中国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问题,今后中国将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即通过社会保障有效地实施再分配,将收入分配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使广大民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都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中国中央财经大学专门从事社会保障研究的禇福灵教授认为,社会保障是收入分配的“调节器”,它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能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社会保障其实是向弱势群体倾斜,谁发生风险去救助谁。这从一定意义上讲就等于一次再分配,这样就达到了一个收入尽可能均衡,缩小收入差距,使社会逐步走向和谐。”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先生说,尽管当前中国在社会保障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由于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中国在这方面的工作仍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些进展也为未来中国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在城镇,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正在积极探索,新型合作

医疗改革试点正在加快推进。”这位官员表示,今后中国除了要继续做好社会保障方面的基础工作外,还需要积极推进社会保障法制建设,抓紧制定《社会保险法》、《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和《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完善制度和依法管理社会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