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长:基建领域审计最难 最大的阻力来自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2: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3年审计署掀起的审计风暴,让公众第一次了解了部分国家部委也存在资金运用违法违规问题。三年过去了,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第二次走进经济频道对话演播室,透露了几年来,审计工作面临的最大阻力和最难的领域。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说:“最难的应该是基本建设领域。(近年来)难度加大,加大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基本建设项目越来越大。”

  李金华表示,由于基建项目资金使用的时间很长,涉及的面也很广,要审这样的项目,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而且还要跑全国很多地方。而对于审计面临的最大阻力则来自于地方。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说:“有很多东西审不下去,调查不下去。审计和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不一样,司法机关有他的一些手段,纪检监察机关也有他的手段,审计是没有任何强制手段,你不给我提供资料我也没有办法,所以只有通过外围,通过其它的渠道了解情况。”

  今年的审计报告,审计署没有具体点名和披露详细的案例,李金华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审计部门妥协了,而是通过审计公告的方式披露大案要案。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说:“我可以这样讲,特别是涉及到只要我们发现的,危害国家利益的,中饱私囊的,隐私舞弊,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妥协的,这个我可以绝对向你保证,我可以向社会保证。”

  新闻背景:三年基建领域违规资金超百亿

  公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每年中央都会拿出上千亿元的资金投入到这些领域,但是通过审计发现,三年下来在这个领域存在的违规资金就超过100亿元。

  2003年,审计署对28个、省、区、市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审计时发现,被挤占挪用的建设资金达4.67亿元。2004年,部分省市通过重复申报等方式多获取中央补助资金13.2亿元。对部分省市水利建设资金审计时发现,滞留资金达35.85亿元,12.64亿元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此外在对太湖、淮河等4个重点流域水污染中,违规使用资金23.68亿元。 2005年审计署对16个省市的县乡公路改造项目审计时发现,通过重复和虚假申报,多获取中央财政资金4.8亿元,10.7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被滞留或挤占挪用。究竟应该如何看待目前的审计工作,今晚经济频道10:03播出的《对话》节目,将邀请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为您详细道来。

  来源:CCTV-经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