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树新枝打造太湖之畔“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汪自力石倩

  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的建设最早始于1987年,当年是作为中央电视台设立在太湖之滨的一所疗养院动工的。80年代末,为了收集整理轰动一时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拍摄遗留的布景道具,基地投资40万元,建造了中国第一个人造影视景观———“西游记艺术宫”。尽管这个景点十分简陋,但许多老无锡应该还能记得当年花8角钱挤进去参观时的兴奋
。不少外地的游客,也在游览了鼋头渚的真山真水之后,把这里做为一个余兴节目。

  央视高层非常重视“影视旅游”这一副产品的市场。此后,因势利导,“以戏带建、滚动发展”,随着《唐明皇》、《三国演义》、《水浒传》的播出,唐城、三国城、水浒城相继拔地而起。“羊群效应”下,全国各地纷纷建立影视外景基地,迄今已达100多个。但即使在今天,无论评选“四大”还是“五大”、“十大”,无锡影视基地总是位居其首。在规模、效益上,它与后起之秀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基地处于旗鼓相当的领先地位。

  自1987年开始,无锡影视基地以平均每月两个的频率,接待了国内外许许多多影视剧组。在这里诞生的剧集具体数目已难以计数。在国内五大影视基地中,它以制作古装电视剧闻名圈内外。

  经过一番耙梳剔择,我们挑出下面10部作品作为它的代表:

  1.《唐明皇》1991年,导演:陈家林,主演:刘威、林芳兵、高兰村(刘威从此成名。)2.《三国演义》1993年,导演:蔡晓晴等,主演:唐国强、孙彦君、鲍国安(唐国强凭此“咸鱼翻身”。)3.《水浒传》1996年,导演:张绍林,主演:李雪健、臧金生、王思懿4.《大明宫词》1998年,导演:李少红,主演:赵文王宣、归亚蕾、陈红、周迅(在此之前,周迅曾拍过许多作品,甚至得过国际奖项。但她真正一夜成名却是在此剧中扮演小太平公主。

  凭此她获得2000年金鹰奖“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5.《太平天国》1998年,导演:

  陈家林,主演:高兰村、杨童舒、周迅6.《成吉思汗》1999年,导演:王文杰,主演:巴桑担纲、萨仁高娃7.《大宅门》2000年,导演:郭宝昌,主演:陈宝国、斯琴高娃、刘佩琦(2001年又在这里拍了续集,主演:陈宝国、江珊、蒋雯丽)8.《笑傲江湖》2000年,导演:黄建中等,主演:李亚鹏、许晴、苗乙乙9.《射雕英雄传》2001年,导演:鞠觉亮等,主演:李亚鹏、周迅10.《故宫》(纪录片)2004年,导演:周兵尽管“东方好莱坞”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锡影视基地的上上下下对这个诱人的说法并不十分向往。他们毫不讳言的是,他们的经营曾经遇到挫折,现在又开始良性循环,正在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的路上。

  由于太湖影视城的成功经营,原先的公司积累已经转化为中国第一家兼营影视制作业和文化旅游业的A股上市公司———“中视传媒”(总部迁往上海),影视基地仅是它旗下自负盈亏的一个分公司。上个世纪末,各地人造景观的泛滥、“三城”景点的老化,使原本的滚滚客流开始下滑。太湖影视城往何处去?会不会像紧邻的欧洲城、统一嘉园一样沦为“门前冷落车马稀”?

  经过了资产重组的影视基地,下决心放下国企老大、央视背景的架子,以市场经营的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2001年,以“古战船太湖黄金游”打出重振基地雄风的信号。利用大型演出、古船游太湖、影视明星、古文化展现自身优势,强力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无锡以外的客源。通过对《三英战吕布》、《影视特技探索》、《华夏古韵》等经典表演节目的改版升级,强化表演的冲击力和震撼力。同时拓展景区通道、修筑沿太湖风光带,持续改进景区整体游览环境。各地游客在赏“太湖美景”之余,又能看到平日电视剧里实景再现的精彩演出,再乘上“古代战船”,听听最能代表无锡文化的《太湖美》、《双推磨》和《二泉映月》。三大概念的组合,既有知名度,又有新鲜感,影视城重新成为华东游的必选景点,亦成为无锡与鼋头渚、灵山并驾齐驱的典型旅游地。

  虽然旅游收入已占到影视基地总收入的十分之七,但影视城方面的人士还是不愿意别人把唐城、三国城、水浒城称为“主题公园”。旅游策划专家徐立新认为,无锡影视基地是无锡旅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但与欧美国家那种投资10亿美元以上的主题公园还有很大差距,它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游客进一步参与,以及表演节目的精品化。它靠的是影视文化的延伸,但延伸开发还是做得不多。影视基地自身迄今连一个打得响的吉祥物都没有,这都说明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无锡影视基地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不会奢谈“东方好莱坞”,“稳固经营求发展”是他们未来的战略,今后的发展不单单是“建城”投入项目。他请记者注意去年影响很大的纪录片《故宫》,“我们会发展那种科技含量高的影视。”他说,影视基地的存在已经影响了无锡经济、文化的布局,今天有那么多的资金投向无锡的动漫工业,基地与它们是相辅相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