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署严审广州“第二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37 法制早报

  不公布土地出让金收入 动辄数亿元金额漏洞

  据《经济观察报》 每年60多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到底流向何处?针对多次爆出土地出让金管理黑洞,日前,广州 市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成为国家审计署审计的对象。一个专项审计组已经进驻广州,这是国家审计署首次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审 计。

  据悉,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组由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牵头,成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人员。目前,审计组正在收 集相关数据与信息,整个审计过程估计将持续半年时间。

  丰厚的收益

  土地出让金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益。这是地方政府预算外的最大收入来源,可自由支配,因此也被称为地方政府 的“第二财政”。而对于这些资金的流向,外界所知甚少。

  今年6月,国家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所做的审计报告显示,在对全国6个省(市)所属87个开发区的审 计中发现,其中有60个违规低价出让土地,共少收土地出让金55.65亿元。而对地方土地出让金管理进行审计调查试点 ,早已被确定为2006年的五大审计领域之一。最近两年,围绕土地使用情况,广西、广东、浙江、黑龙江、内蒙古、浙江 等地的地方审计部门也曾对国有土地使用情况和土地出让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

  根据广州市发布的相关规定,在广州市土地收益中,5%上缴中央,10%上缴省财政,按

财政部规定扣除5%业务 费,剩余的80%则由地方政府自行支配。

  而在地方政府支配的80%收入中,广州确定将30%用于地铁建设资金。剩余的70%由区和市按二八分成。19 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中央所得部分也已经全部划归地方政府,由此核算,广州市级财政可获得的土地出让金占其总收入的5 0%左右。

  自2004年起,广州市就没再向外界公布过土地出让金收入。不过,根据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资料,2001年到2 003年,广州市本级土地出让金金额分别约为58.9亿元、53.8亿元和63.5亿元。

  动辄数亿的漏洞

  如此庞大的资金,如何在管理和使用上避免漏洞,却是广州市难以解决的问题。

  按规定,广州市需将其土地出让金所得的30%用于农耕资金,其余70%为调节资金。在调节资金中,20%为土 地开发周转金,剩余为城建资金。

  多年来,广州在土地出让金管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但似乎并没有能够有效地堵住漏洞。早在1996年,广 州市政府发布通知,强调土地出让金要在规定期限内全额存入土地收益专用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当时,广州市还设立 由市长等政府部门要员组成的审批小组。要求减免、返还或缓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项目,经正常程序审批后,最后一律必须 交这个小组定期集中审批。

  广州市最近在对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入库情况检查中发现,花都和番禺两区出现了超过7亿元 的土地出让金漏洞。2003年,广州市财政局对1996年以来拨付给55家市属解困转制企业的土地出让金使用情况进行 抽查,查出违规使用金额1.9亿元。

  目前,

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和建设部等部委正在筹划,对土地出让金进行重新分配。计划将土地出让金纳入地方财政 预算,同时明确规定至少15%的土地出让金用于廉租房建设,土地出让金应主要用于农民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