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长关注小商贩 细节体现大城市宽容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37 法制早报

  “城市如同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读出市民们的文化气质和抱负。”

  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9月21日在广州开幕,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副部长仇保兴和两院院士周干峙、吴良镛在 内的超过1500名国内外规划界精英出席了会议。

  演讲中,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引用国际上著名设计师沙里宁的这句话,表达了对一个
城市多样性的关注。

  “一些不入流的经济形式,却是多姿多彩的经济马赛克。”在演讲结束后,仇保兴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小商小贩也 是城市多样性的组成部分,城市对他们的态度应该更加宽容,在周末等合适的时间甚至可以放开管制。

  以下是《南方都市报》与仇保兴的一节对话:

  记者:刚刚您花了很多时间谈论城市多样性的问题,那么您觉得城市中的小商小贩——在广州,这些人被俗称为“走 鬼”——算不算多样性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怎样对待他们?

  仇保兴:他们应该是城市多样性的一部分。当然,小商小贩也必须遵守一定的秩序——到高架桥上摆摊肯定是不行的 。不过,我们的城市应该宽容,应该让他们有合理的分布,给予更多的引导。国际上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有跳蚤市场。小商小贩 的分布反而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活力。在国外,很多大城市,到了周六周日,在许多大街上,对小商贩都完全处于不管制的状 态。

  记者:您认为这种做法在国内可以推广吗?

  仇保兴:应该说能够推广!我们的城市很多时候都是犯了一刀切的毛病。

  在广州,对小商贩的称呼是“走鬼”。听说有专家提出在周六日放松对“走鬼”的管制,大家都很高兴:“以后有好 日子过了。”有人提出将放松管制时间定在每晚6时至9时,“这段时间生意最旺”。

  广州的很多市民也对小商贩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受访的李小姐就认为,“走鬼”摊价格便宜、促进就业、减少犯罪 ……不过,她提出城管人员应对“走鬼”进行集中管理,保证环境卫生和不占道经营。

  从部长到普通市民,对小商贩都表现出了宽容,因为他们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多样性,甚至是文化多样性的一种表现。

  (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