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54 法制早报

  投资商业地产更加规范

  □见习记者杨智帆

  商业地产的风险虽然大,但是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小,回报率也就大,这是目前开发商转型主攻商业地产的主要原因。

  就在众多的商业地产商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自己的计划时,一场地产风暴正席卷而来。

  据悉,商务部已上报国务院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有望于今年出台。

  该条例最主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参照发达国家的做法:引入听证制度,邀请专家、利益相关者听证、论证,避免盲目性 。

  根据条例规定,今后城市商业网点不再以资金为基础,建造的地点也不再是开发商自己决定。建设3000平方米以 上的商业地产设施项目,必须进行听证。

  此《条例》的出台缘于近期多项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最近北京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的颁布,目标都直指住宅市 场,面对宏观调控的巨大影响,不少住宅市场的开发商都将阵地转向了商业地产。

  据了解,商业地产不像住宅开发只与购房者发生利益冲突,其开发商要考虑与投资者、经营者三方之间的关系。

  所以,如果商业地产的开发商能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理顺,那么回报率是巨大的;如果在这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 了问题,那么开发商所担负的风险将远大于住宅。

  “商业地产的风险虽然大,但是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小,回报率也就大,这是目前开发商转型主攻商业地产的主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对《法制早报》记者说。

  “对商业地产,我并不看好。”万通集团主席冯仑态度绝对。

  在业界,持这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商业地产销售率(销售与供给比例)除了上海较高,为92%外,北京、广州、 深圳这一指标分别为:32%,50%,42%。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商业地产没有卖出去。

  国内最早涉足商业地产开发领域的广州中华广场投资商、香港昌盛集团董事长邹锡昌先生就发出了这样的警告:没有 足够的资金实力、没有等待漫长回报期的耐心、没有商业经营的经验,就不要涉足商业地产。

  因此,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则认为,《城市商业网点管理条例》的出台,将提高我国城市商业 网点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也有利于为内外资商业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至于商业地产的泡沫是否已经开始暗潮涌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开发商、放贷部门、投资者和消费者,是该 进行“重组”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