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百姓的健康是政府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54 法制早报

  ——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访谈录

  □本报记者王寿臣

  记者:一位官员透露,经过初步框算,每年1500亿至2000亿元的投入即可构建面向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相当于GDP的1%到1.5%,国家财政收入的5%到7%,目前卫生总支出
的1/4至1/3,在经济上是可行的,低 投入照样可以获得很好的健康结果。从国家目前经济发展状况看,2000亿这个数目大不大?

  方廷钰:不大。国税总局的官员称,今年上半年国家税收已经达到19300亿,年底有望突破4万亿。拿出5%来 ,应该没有问题。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提供了一个数字,2003年,中国医疗总费用6600亿元,政府只负担17%。 而欧共体为80%至90%,美国为45.6%(老人、穷人、残疾人全免费),泰国为56%。众多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古 巴、朝鲜、苏丹、缅甸等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政府的用税意识应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老百姓的健康是政府的责任,政府有义务为老百姓提供健康服务。

  记者:你多次谈到国家对医院投入不足,是造成“以药养医”愈演愈烈的原因。

  方廷钰:我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而卫生总费用仅占世界卫生总费用的2%;政府投入不足,财政投入占医 院当年支出的比重,省级以上医院在5%,市县医院一般在1%,乡镇卫生院在1%至5%之间。2005年10月,全国政 协“关于医院经济补偿机制问题”专题调查组对陕西、江苏两省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无论西部还是东部,近年来政府的 财政投入都不到医院总收入的10%,医院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必然会加大“以药养医”的力度,力度越大,患者受害越重。看 病贵、看不起病、宰病人、见死不救等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同时,也在无形中使医患关系产生紧张,2004年南京某医院 的医疗赔偿达305万元。

  记者: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差别很大,“以药养医”的现状是,一些医院声称捉襟见肘,却在追逐医院现代化,这种现 象存在哪些弊病?

  方廷钰:医疗资源浪费。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吸引更多的病人,不惜花费巨资改建、扩建或新建病房楼,购置价格 很高的高、精、尖设备。

  据陕西省的统计,一、二级医院中70%亏损,病床的使用率只有50%左右,但是他们为了争取病人,眼睛向上看 ,争购高档仪器设备。一些医院在现有床位未能充分利用的情况下,病房楼愈盖愈高档,高级床位数增加很多,实际使用率不 高。江苏省2004年床位数为188990床,比2001年增长了9.1%,但利用率只有68.98%。在设备使用不 充分的情况下,普遍存在争购高档仪器设备的现象。在医疗服务总成本中,购置费占20.8%,其中省级医院占23.97 %,市级医院占19.96%,县级医院占16.67%。许多医院购置了神经导航及定位系统(MARKER),X刀,电 磁刀,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PET),超高速CT,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医用直线加速器等等,这些设备动辄几十 万美元。不仅价格高,而且使用率偏低,无形增加了医院医疗成本。医院抱怨说,上面要求现代化,成本上升了,百姓就得多 掏钱。

  记者:您曾经说过医保欠费问题很严重,欠费对医院有哪些影响?

  方廷钰:近年来医保资金主管部门任意拖欠医院的医保资金,造成医院资金周转困难,而且,拖欠的款项愈来愈多。

  2004年底,江苏未结算的医保费为6.13亿元。南京医大一附院2002年的医保欠款为421万元,,20 03年为272万元,2004年为1063万元,2005年1--9月为606万元;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的中蒙医 院医保只拨付了实际应拨付的50%,累计欠款达120万元;哈尔滨市一家三甲医院,自2001年公费

医疗改革以来,市 财政尚欠4200万元。对医保欠费,南医大一附院形象地形容为:“这是一笔千年不给,万年不赖的账目”。

  如果医保资金主管部门任意拖欠医院医保资金的现状得不到解决,医院背着如此沉重的包袱,就不得不朝着“创收” 方面努力,加重老百姓“看病贵”的负担。

  记者:2006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

卫生部领导提出各地要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这种针对弱势群体的平 价医院和财政是一种什么关系?

  方廷钰:平价医院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平价医院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 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这是今年医改的一个明确方向,即在卫生服务公平性上加强了力度,政府开始把提 供普遍和公平的医疗服务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让所有看不起病的人都能得到就医的机会。

  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应回归其公益性角色,平价医院才能完成历史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