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税新政优化市场 出口产品由量向质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54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陈 君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除了能实现减少贸易顺差压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对于减少贸易摩擦也有一定的积极 作用。

  现在一部分企业不守规矩,扰乱了海外市场,对整个行业的反倾销阻止了某些质量较
好的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这 次调高低端市场的出口门槛等于主动减少反倾销的可能性。同时,这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摆脱‘全球产业初级加 工厂’的帽子除了政策的引导,企业的内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汪竣有点庆幸:“还好,只是降了两个百分点,应该能够‘消化’。”

  一得知

出口退税政策出来,汪竣就赶紧打开商务部的网站。果然不出所料,
纺织品
在此次调整之中。

  仔细查看列出的调整商品的目录,汪竣松了一口气:他经营的产品并不全部在册,只有毯子等几样在此次出口退税率 调整里面。

  “准备牺牲点利润,自己消化这两个百分点了。”汪竣说,“大部分同行们都是这个想法,都在观望。不过可以肯定 的是,出口商很少提价,现在印度、土耳其等国的劳动力成本低,经常能抢走一些客户,所以大家都不敢轻易提价。”

  汪竣的想法也代表了一部分小型外贸企业的想法。

  当然,还有少数一些企业会从降低成本方面着手,提高技术、效率,或者来点歪的——偷工减料。

  “市场应该会不断优化,偷工减料等非正常竞争者会慢慢被淘汰出局,从这个意义讲,市场会得到优化。”汪竣对记 者分析,当然优化后企业的产品自然也不用仅靠价格优势来与竞争对手比拼了。

  “这也恰好就达到了此次调控的目的之一——出口从追求‘量’向追求‘质’改变。”北京WTO事务中心法律研究 部研究员武长海,在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另一个方面也能看得出政府追求质的决心——在进口方面也是鼓 励引进技术,不鼓励引进低端产品。”

  顺差、资源两大压力

  是调整主因

  对于此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武长海表示主要是由于外汇储备压力增大。

  有统计数据表明,现在我国外贸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70%—80%。据海关统计,今年8月我国贸易顺差创下18 8亿美元的单月新高,高额顺差引发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为了平衡国际压力,降低出口退税率是有效的宏观调控手段,可以一定程度缓解贸易顺差。

  其次,是资源方面的压力。不能允许资源继续被低门槛出口。

  资源约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紧箍咒”,作为缺乏市场定价权的资源产品大买家,国际市场的资源价格一“打 喷嚏”,国内相关产业就往往会“感冒”。

  而在内需难以满足的情况下,包括有色金属、天然气在内的资源、

能源行业却仍在大量出口,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 起码说明有非市场因素的作用。

  目前,如铜、铝等原材料的出口都是亏本进行的,出口企业完全靠退税补贴来持续经营,而石油等能源产品出口本身 就是为了获得更多利润,由于国外油价市场化程度高本无可厚非,但如加上退税刺激则会引发过度出口,背后难免是垄断利益 的作用。

  此外,武长海还表示,“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科技立国,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鼓励出口,也是这一整体战 略的落实。

  政策倾向 “舍低就高”

  细看此次调整清单,不难发现结构性特征十分明显。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组合拳”之一,退税率的有升有降,充分 体现了政策的有保有压。

  对于国内需求比较旺盛的一些资源性产品,五部委采取了取消退税政策或下调税率的措施。

  其中,煤炭、天然气、石蜡、沥青以及木炭、部分木材初级制品等,其出口退税被取消。

  财政部权威人士认为,调整这些行业的退税率,有利于引导企业减少此类产品出口,协调国际国内资源价格的关系。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重大技术装备、部分IT产品和生物医药产品以及部分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出口的高科技产 品等,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到17%。部分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品,出口退税率也由5%或11%提高到13%。

  虽然从行业类别来算,降多升少,但仍可看出此次调整是区别对待、抑扬分明,政策倾向于“舍低就高”。

  关键立足内销

  据了解,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一些国外市场需求相对空白的领域影响并不大。

  张楠是一家桑拿设备贸易公司的经理,由于利润空间比较大,前年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时公司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在国内我们的竞争对手很多,如果出口退税下降,带动我们提价的话,国内的同行也会提价的。好在我们的产品在 国外基本没有竞争性,因为国外的同类产品比我们的档次要高很多。所以对出口影响不会太大。”张楠说。

  但是像木材制造等其他行业,因为中国要减少木材资源的消耗,如果该产品行业利润低,公司肯定会提高价格,导致 出口下降,从而减少顺差。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除了能实现减少贸易顺差压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对于减少贸易摩擦也有一定的积极 作用。

  武长海认为:“现在一部分企业不守规矩,扰乱了海外市场,对整个行业的反倾销阻止了某些质量较好的企业产品走 向国际市场。这次调高低端市场的出口门槛等于主动减少反倾销的可能性。同时,这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摆脱‘ 全球产业初级加工厂’的帽子除了政策的引导,企业内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中国作为全球产业“初级加工厂”的地位由来已久。

  出口退税的结构调整,表明政府已经认识到出口产业、产品升级对整个制造业技术升级和经济优化的作用,此后在国 家战略高度考虑更多配套政策是必要的。

  同时,让业界一致欢欣的是,这次政策表明了国家的出口趋势:低附加值的中国制造的货,国家不鼓励出口了,鼓励 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出口。

  武长海同时指出:“从长远战略来看,内销应该成为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内外销有个总体的战略规划,而不是象以前 一样,认为出口就是好事。”

  “内销总量是一定的,这就需要企业增加技术含量,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而要提高内需,教育、购房、医疗等支出 占居民可支配收入支出的比例应该有个合理范围,这就对教育、购房、医疗等体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购房、医疗等状 况改善,进而内需有可能进入更好的良性循环。”武长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