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样的工作 生活为啥不如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02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今年34岁的李女士是公司一位普通的职员,9月17日,她在电话里向记者倾诉了自己的心事。

  “两个月前我们初中同学聚会,大家都混得有模有样,就连班上学习最差的那个人,现在都自己开了个电脑公司,收入不菲。”看着昔日同学如今都比自己高一等,作为“普通人”的李女士开始心理不平衡了,为了不在同学面前丢面子,酒席上,李女士开始炫耀起
来,“我家里马上就要买车了。”“家里积蓄不少了,马上就能把儿子送出国。”……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神,李女士自然高兴得不得了,可这只能在精神上满足她那小小的虚荣心,一回到家,真正卸下“面具”后,她彻底瘫了。

  “我知道这样不对,可我控制不了我自己,我不愿意矮人家一头。”电话中,李女士有点茫然。同学聚会过去已经两个月了,现在,只要她一听到“工作”两个字就开始紧张,一听到别人问家里的情况,她就恐慌。“我现在瘦了将近10公斤,晚上睡不着觉,导致血压升高。”李女士知道,这都是自己心理不平衡、爱攀比惹的祸,可她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思想,动不动就会想起“自己不如别人”这个情况。

  而桓台的黄女士这个爱攀比的心理,是由一部车引起的。黄女士做会计,整天坐办公室,不是很忙,平时闲聊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家长里短。“聊天的时候,我知道了同事的老公买了一辆车,现在每天都接送她上下班。”黄女士给记者打电话的时候,语气中还充满着羡慕之情。“其实那个同事每个月跟我挣钱差不多,可能是她老公挣钱多吧,一听说她家买了车,我心里就觉得别扭!”一样的工作,为什么自己不如别人?这个想法一直“纠缠”着黄女士,起先还没什么表现,“时间越长,我越痛苦,现在我一看见车就生气,有时候能气得一天不吃饭,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就是老想跟人家比什么!”也许同事买车这个事实刺中了黄女士的“痛处”。

  人是不是永远都是不满足的呢?得到了一样东西就想要更好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翟先生,刚结婚的他现在已经有房有车,虽然车是姨父给他的二手车,但对于刚结婚的年轻人,这已经不错了,可他却仍旧觉得不满足。“现在我们的经济水平还不允许买车,但我就是觉得别扭,总是在想为什么别人有的我却没有。”就是这种攀比心理,让翟先生得了“心病”。“我现在一见到人就觉得不好意思,尤其是见到熟人,老是觉得他们在嘲笑我不如他们!”在这种心理下的翟先生,工作效率大大下降,精神也没有以前好了。

  不满足现状,总是喜欢跟人攀比,原来,这也是一种心理疾病。淄博天康心理诊所的李维成咨询师分析了以上情况,做了解释,“这就叫做‘攀比恐慌症’,这种病症的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白领、机关工作人员等阶层。”

  面对紧张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喜欢回忆,喜欢看他人的生活状况,甚至和他人进行比较,遇到自己不如意的地方就会产生心理压力,甚至捉摸不透为什么自己不如别人,从而引发心理不适。

  李维成咨询师表示,大家都应有一个正常的心态,不要一味去攀比,这样只会自寻烦恼。应学会自我解压,放松心情,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会如何计划自己的时间,做一个规划,让自己有一个目标,这样心里无形中就会有种充实感了。

  (记者 刘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