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客、网页婚姻你接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03 大众网-鲁中晨报

  结婚就是“烧钱”

  “结一次婚等于扒一层皮!”很多已婚的人士谈起自己的婚礼,发出这样的感慨。

  今年五一期间,28岁的程阳和女友终于结束6年的马拉松恋爱,步入婚姻殿堂。谈起
结婚这事,程阳感慨道,结婚就是一项“烧钱”的游戏!他曾经和朋友开玩笑,如果没有5万元,兄弟们千万别讨老婆,否则真是委屈了新娘。

  程阳说,他和女友的婚礼准备时间历时近半年,除去买房和装修新房,这包括:给女方订金11000,婚纱照3699元,钻石戒指、吊坠、耳坠等1万多元,婚礼摄影摄像及处理1500元,婚宴请客等约1.5万多元,请婚庆公司操办婚礼花费近6000元,加上自己买些衣物等东西,结婚的过程中花费超过了5万元。花这些钱操办的婚礼是一般档次的。

  博客婚礼能否流行

  “ 比起一场奢华浪漫的婚礼,我更看重两个人一生一世的感情。”在论坛上,谈起结婚的话题,林女士这样说,结婚是双方感动的升级,结婚与其说是用洋酒和佳肴等组合的盛会,不如说是二人彼此相知相守的一场情感的盛宴。

  “一辈子就结一次婚,我觉得花点钱还是值得的,当然,要是能有更具有纪念意义而又花钱不多的婚礼形式,我们也愿意尝试。”李小姐对于将来自己的婚礼这样要求。

  实际上,结婚的形式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逐渐呈现多样化。目前,很多年轻白领选择了博客结婚、网页结婚等另类结婚形式,用文字和照片来体现新婚夫妇的感情历程,上网轻点鼠标,即可欣赏一张张婚纱照、一幕幕温情MTV、一段段恋爱故事。

  “我在外地的朋友有选择博客、网页结婚的,很简单,也不用操心,他们的博客也很浪漫温馨,我们看了也很羡慕。我打算回家做做父母的工作,如果看看老人能接受,我们也选择博客结婚。”在张店某外运公司工作的王小姐说。

  有人认为,博客结婚、网页结婚这种结婚形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省去了结婚前后的劳苦,是一种新颖的结婚形式。网友“龙生第九子”说,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必然有它产生的理由。

  新近流行博客结婚、网页结婚,从某种意义上是社会进步所带来的。没有网络的普及,不会产生这样的结婚形式,既然有人能够接受它,它也被某些人群所接受,且这种结婚形式没有伤害到其他人。那么它的存在就是合理的。而且这种结婚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利于节约。

  也有人认为,这种结婚形式,虽然新鲜但缺少传统婚礼的热闹气氛,只能在新新人类中流行,不会对传统造成什么影响,仅是一个闹新鲜的玩意,用一句话说,就是寻找浪漫吧。

  网友“ipwln”的看法就客观了许多:中国人的婚嫁过程很注重礼尚往来,结婚请客是婚嫁习俗中很重要的一环。现在的年轻人搞网上婚礼和爱情博客代替请客的做法是所谓新风的一种,体现新时代特点,由于婚礼从简节约了很多精力,所以有一部分现代都市年轻男女选择这种结婚方式。博客结婚、网页结婚的流行,起码迎合了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 (记者 郝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