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少林寺遭遇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17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李明思

  《宗教事务条例》,寺庙属于宗教活动场所,不是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执行国家的财务、会计、税收管理制 度,按照国家有关税收的规定享受税收减免优惠。

  在“功夫之星”的新闻发布会上,释永信,这位“少林寺首席执行官(CEO)”以“僧
人也是公民,我们尽了自己 的义务,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得到奖励也是应该的。”一话予以回应。

  在上香的日子,王腊枝总会洗个澡,全身收拾齐整,把买来的上香之物与瓜果桃梨搁一块,一根扁担一头串个蛇皮袋 就出发了。

  支提寺,这座福建东部宁德境内的寺院,完整的称呼应该支提山华藏寺。

  腊枝虔诚地拿起香,对着佛祖说:“保佑后天我孙儿去少林寺学武,能够顺当,不至于丢家里人的脸。”然后俯首深 深几拜。

  出寺后,腊枝告诉记者:“我婶的儿子前几年去少林寺学武了,现在都当体育老师了。好多人还和那里的方丈照相了 ,方丈站在前面看着可富态了,现在照片在房间放大了裱着呢,叫‘释什么法师’。”

  “释永信?”记者问道。

  她仔细想想,点了下头。

  释永信眼下非常引人关注:对于发展一方经济功不可没,河南登封市政府奖励少林方丈释永信价值100万元豪华越 野车一辆;美国体育学院授予其国际荣誉哲学博士。

  释济群法师,闽南佛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也是沩仰宗第十代传人。

  早年曾在前文中提到的支提寺小住过一段日子,他将那里看成是农禅并重的清净纯朴之地。

  听记者叙述完这些,他语气和缓地坦陈,对少林寺现今的局面也曾认真考虑过,商业浪潮冲击下的佛教生态,不能单 纯从现象来绝对化,人的动机很重要。

  “释永信如果是本着弘扬佛法,弘扬

传统文化这无可厚非,但是出家人的形象还是要有的。中国信奉的是大乘佛教, 讲究的是帮助社会、克己度人。社会环境的变化,加上网络的枝蔓到处生长,信息交通日新月异,修行已不是将山门关闭就可 飘然世外,僧人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大。虽然披着僧袍,但终究还是未成佛。如果本着入世的心态来出世,只为佛法的传播, 客观上当为好事,但传播的内涵,正当的传播方法当不可忽略。”释济群法师缓缓道来。

  “功夫之星”引关注

  最近频频见诸报端的少林寺与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的“功夫之星”,经过9天的闭关修炼,12个国家和地区的3 6位选手出关。

  这个投入不到1500万元的活动,就已经创造出超过2000万元的回报。该赛事10月1日将决出盟主。

  在“功夫之星”的新闻发布会上,释永信,这位“少林寺首席执行官(CEO)”以“僧人也是公民,我们尽了自己 的义务,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得到奖励也是应该的。”一话予以回应。

  不出所料,此言当天就登上了众多报纸头条。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魏德东教授认为:大众的看法不一定正确,不同的寺庙,不同的地 域,对问题的认识也不一样,经济情况也不一样。

  据统计,1974年至1978年,少林寺总共的游客是20万人左右。而到1982年,一年少林寺的游客就有7 0多万人,1984年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峰260万人,上世纪90年代以后,游客基本稳定在每年150万人左右。

  这座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禅宗祖庭,历经了1500多年的历史风雨后,终于不再隐匿于深山幽林,开始找寻机会主 动出击,各种名目的社会团体也应运而生。

  释永信一直担任着这些团体的最高领导,从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少林武僧团、少林寺红十字会、少林书画研究院、到 中华禅诗研究会、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甚至影响到了河南登封市,该地8月份还将少林武术定为了中学必修课。

  面对种种质疑,他讲出了这样的话:“安于清净的山门,卖卖香,收收门票,佛教的衰落为必然。”

  正因为这样,与少林有关的武术学校在当地也是遍地开花。

  少林寺是商业机构?

  河北省佛教协副会长,佛教慈善功德会会长,临济正脉净慧本宗大禅师下第四十五世嗣法门人的常辉法师一再强调, 少林寺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佛学寺院,只不过拥有些佛教背景而已。”

  现今少林寺一直都在争取武术项目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常辉法师说。

  魏德东对此认为:释永信的存在有其合理性,这个社会是多元的,五台山的普寿寺也有苦修的僧人。

  “公众很容易以偏概全,认为寺院都已经世俗化了,我们一般都会保持沉默。”常辉有些无奈。

  其实寺院经济中也有另外一面。

  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吴言生教授对记者反复强调,少林寺文化中包括佛教,学术以及慈善很多方面。

  在少林寺的网站上记者看到,有一份200多名受助儿童的清单,这是少林寺慈善公益活动的公示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