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开瓶费,是谁欺负了上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0 今晚报

  关于餐馆酒店是否该收取“酒水服务费”或者“开瓶费”的争论由来已久,日前,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出台了“行规”,其中“餐饮企业有权对餐饮消费者自带的酒水和食品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的规定“一石激起千层浪”。“行规”刚试行6天,昆明某餐馆就因收取酒水服务费被消费者告上法庭。

  三瓶饮料被收15元服务费

  9月4日,昆明市民高先生与朋友聚餐时因携带3瓶绿茶饮料被收了15元服务费,餐馆服务员的理由是“关于自带酒水收取服务费,报纸上已经有报道,餐馆有权收取”。高先生当即提出异议:一顿饭菜消费才24元,3瓶绿茶饮料售价也不过7.5元,却被要求支付15元的“服务费”。而收费标准,店方并没有出示。争论未果后,高先生交了15元的“服务费”,并拿到了该餐馆“自带酒水服务费”的收款凭据。

  9月6日,高先生向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法庭判令餐馆返还“非法收取的‘自带酒水服务费’15元人民币”,同时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4.8元(谐音“要司法”)。9月14日,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据了解,9月1日开始试行的《云南省餐饮企业经营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共101条,其中第50条为“餐饮企业有权谢绝或接受餐饮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享用;有权对餐饮消费者自带的酒水和食品收取相应的服务费,收费标准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由企业依法明码标价,也可通过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向物价部门集体备案”等内容。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艾军称,《规范》是为了促进餐饮行业和谐、健康、持续发展。但他没想到,《规范》刚试行6天就惹来一场针锋相对的官司。

  是合理收费还是欺负“上帝”?

  针对这场官司,杨艾军召开新闻发布会,表达了以下观点:《规范》目前是试行,2007年1月1日才正式实施,目前不产生正式颁布实施后效力;据媒体报道该餐馆事前未明确告知消费者“谢绝自带酒水”或“自带酒水将收取服务费”,也违反了《规范》,故这场官司与《规范》没有连带关系。

  杨艾军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餐饮业的强弱势群体之间发生了转换,并在消费过程中出现了对餐饮企业不公平的现象。因此协会应进一步探讨和完善保护餐饮企业权益的条款。杨艾军解释说,就消费者个人和餐馆个体而言,消费者是弱势;但就整个消费者群体和餐饮业而言,餐饮业是弱势。目前,对第50条规定,法律界有两种不同的理解和观点,而且在现实经营中客观上存在矛盾。

  不仅是在昆明,哈尔滨、沈阳等城市的消费者对餐馆所谓的“谢绝自带酒水”也颇有争议。记者从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一个时期以来,消费者频频向消协咨询、投诉,矛头大多指向酒店“谢绝自带酒水”和收取“开瓶费”。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消费者维权委员会主任殷波认为,开瓶不过是用个酒店的起子而已,“开瓶费”没有其价值的载体,消费者不喝酒也一样享受酒店的服务。收取“开瓶费”有几种情况:一是事先不告知消费者,结账时收钱;二是告知消费者收“开瓶费”,但不告知价钱;三是直接告知消费者“开瓶费”多少钱。但不论采取何种形式收取“开瓶费”,都是违法的。

  殷波认为,当商家的自主经营权和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冲突的时候,应该向消费者倾斜。“开瓶费”在法律上是一种惩罚性的违约金,实际上体现出消费者和酒店谁处于弱势。说顾客是“上帝”,可在收“开瓶费”时,商家明明是在欺负“上帝”。

  “酒水服务费”还要收多久?

  辽宁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安祥认为,目前国内对酒店禁止自带酒水的行为还鲜有处理的先例,但如果商家未在明显地方标明或告知,或者收取酒水“开瓶费”也不事先口头告知,这就带有商业欺诈的性质了,那样消协就可以依法处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天马律师事务所李泽林也表示,这个问题不需要立法调整,也不需要政府的干预,可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用行业自律、联合声明的方式,使之趋于合理。

  记者致电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姚雄,他表示协会正在调查此事,相关事宜无可奉告。

  哈尔滨市消协的孙砾介绍,目前全国许多城市对“酒店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的格式条款都开展了点评、整治工作,一些地方的态度是明确的,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怀柔区都将“酒店禁止自带酒水”格式条款定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霸王条款”予以废止。2006年5月1日,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和餐饮行业协会公布实施了《江苏省餐饮行业经营行为规范》,明文规定餐饮业经营者不得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进入经营场所,在全省范围内废止了这一不合理的条款。

  “酒水服务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的?究竟该不该收?是让这个话题在人们的争论中继续存在,还是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规定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昆明的这场“自带酒水”诉讼案再一次吸引了无数消费者期待的目光。梁书斌

  范春生 王晴(据新华社昆明9月24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