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箱养鱼”风波拷问政府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26 新民晚报

  “网箱养鱼”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的老百姓眼里是个“致富发家”的代名词。江苏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和次之的安峰山水库就位于该县境内,其中的石梁河水库“网箱养鱼”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而安峰山水库因当地政府3月份的一个鼓励政策,“网箱养鱼”从无到有,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当地四五十个村民就在水面上布了3000多个“网箱”,共投入800多万元大搞渔业养殖。

  然而,就在鱼苗投入“网箱”3个多月后,东海县政府以“治污需要”为名,要求养殖户在15日之内将网箱“自行清理完毕”。

  在半年时间内,政府为何出台两个相驳的政策。

  既言“治污”,则污染断不会是朝夕之间造成,那么,作出“请鱼”决定之前的调查研究工作体现在什么地方?如果说“请鱼”决定是不需论证的正确决定,那么,下“休鱼”决定又说明了什么?事实很清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谈不上制订政策。如果说拍脑袋作出“请鱼”决定是“一拍”,那么,“二拍”当是“休鱼”,也许还有“三拍”——记者从当地一位政府官员的口中了解到,“可能会给养殖户几个月的缓冲期,让他们把鱼全部卖掉”。这种决定当然是人性化的,是顺应民意的结果,但是,非人工喂养的鱼需要3至4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上市的标准,要几个月的时间就上市,我的推测有两个,一是卖鱼干,二是向鱼传授变成“超鱼”的口诀,以不负众望。

  民生多艰。无意探究这脑袋“三拍”的枝蔓,唯叹息于政策延续性在“鱼事”上的断裂。前谓“政策经济学”,并不全是玩笑之意,事实上,转型期的中国,地方官员尤为需要上好《政府、政策与经济学》这门课。掌握有关的知识决非易事,然而对于学习目的的掌握却应是一个官员无师自通的:政府必须利用适当政策手段,激活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这一“适当”,理当以保持政策的稳定为首要。

  2005年10月,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在就任前说的一句很重要的话是:首要任务是保持货币政策的连贯性。历史证明,保持政策的连贯性能够减少经济的动荡,能帮助一个投资者建立信心并在信心失去之后尽快恢复。这当然是一个高深的课题,然而,再高深的课题都不能拒绝一个简单的前提——调查研究。这样一个前提说起来简单,却又非常不易。

  报道中说,在小划子上,养殖户说过这样一番话:“在记者来之前,从来没有一位领导坐着我们的船到水库里看看鱼长得怎么样。”江南时报(伍里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