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嫌犯交待描描画画 法官宣判连比带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26 新民晚报

  本报讯北京消息:画一列火车表示自己来北京的方式,画一栋房子表明了自己的居住地。9月22日,一场接近无声的宣判在北京海淀区法院举行。由于16岁的犯罪嫌疑人王玉丰是个不识字的聋哑少年,因此,从讯问到审理,他一直在用绘画来表达父母双亡,自己被拐到京,又遭遗弃的经过。

  手语翻译比划免于刑事处罚

  去年10月,被拐骗到北京的王玉丰饥寒交迫,他偷了一个钱包被当场抓获。

  法庭调查得知,这个孩子是个没有上过学的聋哑人,与世界沟通完全依靠画画和不正规的手势。

  22日,法官宣判时,手语翻译只能放慢动作,简化一些复杂的手势。王玉丰对判决书理解得磕磕绊绊,有时举起自己的手比划一下,说明自己的理解。当法官宣布“免于王玉丰刑事处罚”时,手语翻译做了一组手势,告诉他不会将他关起来,王玉丰重重地点了一下头。

  画了一列火车说明来到北京

  为了弄清他的身世,法官与他当庭进行了一段特殊的对话。

  “你从哪里来?”

  王玉丰开始在纸上画画,白纸上就出现了一栋有尖顶的房子。房子有三个门,代表有三间房。房子上有一扇窗,说明楼上有阁楼。在房子的一旁,王玉丰画了3个格子,然后不停用手比划着。看得大家一头雾水。书记员着了急,在纸上几笔勾出一头猪和一只羊,问他:“这是不是猪圈和羊圈?”王玉丰高兴地拼命点头。

  “你家里有什么人呢?”

  王玉丰用手握拳在脑后比划了扎辫子的动作,在纸上画了两个女孩子的头型。手语翻译说,王玉丰与两个姐姐住在一起,父母都已经死了。在回答法官“怎么来到北京?”这个问题时,王玉丰搔搔头,在纸上画了一列火车。

  少年法庭联系找到容身之处

  在审理过程中,王玉丰还画过一个带棉帽子的人头,表示他的家乡很冷。在中国地图上,王玉丰指出了青海、四川两个省,但是他到底是哪里人,家住在哪儿?都还是个谜。他的名字是他写出来的,但3个字都不规范,警察猜测是王玉丰。年龄是测骨龄测出来的。

  为了给王玉丰找到容身之处,海淀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联系到北京顺义区的太阳村。太阳村的工作人员张主任说,太阳村是保护服刑人员子女的爱心组织,“我们会给他一个温暖的家。”(李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