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一生证明一句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虽然程九捷不曾在婚礼上对妻子说过这样的话,但是,他用11年艰辛的付出证明,他将与病床上的妻子吴红建携手至永远。

  突发疾病

  幸福新婚成回忆

  走进程九捷的家,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婚纱照。程九捷和吴红建是中学同班同学。

  1994年春天他们喜结连理。就在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憧憬的时候,厄运悄悄降临了。妻子怀孕不久,手和胳膊开始莫名其妙地疼痛。两人当时认为是妊娠反应;后来,痛感从手逐渐扩展到腿和腰,等到去协和医院检查时,胎儿已经6个月了。妻子很快被确诊为颈4—胸10脊髓纤维性脂肪瘤。当时的选择有两个:要么等孩子出生后再治疗,但结果难以预料;要么将胎儿引产,立即手术,恢复健康的可能性较大。

  令程九捷想不到的是,吴红建舍不得腹中的孩子。几个月后,她生下了健康的女儿程亦杉,可自己却从此瘫痪在床,这一躺就是11年。

  4000个夜晚

  程九捷没睡过整觉

  从1995年5月30日吴红建被推进手术室起,程九捷就再也没睡过一个整觉。11年来,他每天早上6时起床做早点,照顾女儿;7时开始,又要伺候妻子洗漱、吃饭;8时,赶到单位前送孩子去岳父家。中午11时,别人午休他却骑车赶回家,照顾妻子的吃喝。然后匆匆赶回单位。晚上下班后去岳父母家接孩子、回家做饭。晚上,给妻子按摩腿脚后,还要洗衣服。凌晨1时,他又要给妻子换药。通常是在凌晨2时,他才能上床睡觉。11年来,程九捷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

  两个重病人

  程九捷无怨无悔

  程九捷与父母共同居住在建外街道永安东里的老式小三居,十分拥挤。东屋是身患癌症的父亲,西屋是瘫痪在床的妻子,每天一进家门就需面对两个重症病人,这种心理和体力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在程九捷的房间里,一张双人床接宽了一块板,待吴红建和女儿躺下后还是不够程九捷栖身。劳累一天的程九捷只能蜷在妻子、女儿的脚下。

  美好憧憬

  有一天妻子能站在我面前

  程九捷和吴红建遇到难事都力争自己克服。夫妻俩的收入每月加起来不过二千元钱。除了治病吃药,再也不敢有什么生活上的奢望。每当亲戚们为女儿送来生日礼物时,吴红建心里都很不安。她买不起礼物送别人,就一针一线地织件毛衣表达心意。吴红建虽然不能干家务活,可女儿程亦杉的学习都是她辅导。巧的是,正当笔者和他们聊家常时,居委会钱主任拿着程亦杉的暑期征文二等奖的获奖证书送进了门,让吴红建露出了幸福的笑脸。吴红建的身体虽然残疾了,但心里是甜蜜的,她说:“有健康懂事的女儿,有疼爱我的丈夫,我知足了。”

  说起自己最美好的憧憬时,程九捷无限深情地说:“那就是——有一天,妻子在清晨笑盈盈地站在了我面前,一切又回到从前。”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