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2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宇挺)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北京与率团来访的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举行了会谈。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也正式启动。

  吴邦国在评价两国关系时说,中南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发展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方高度重视与南非的关系,愿与南方
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国家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议会的参与和支持。双方即将签署建立定期交流谅解备忘录,是两国议会交往中的重大事件,对深化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产生积极影响。为充分发挥定期交流机制的作用,吴邦国建议:一是在定期交流机制框架下统筹安排议会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二是选择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三是通过交流机制,推动务实合作;四是促进政党、地区间的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关于中非关系,吴邦国指出,今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五十周年。中国高度重视与非洲的团结合作。今年初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受到非洲国家普遍欢迎。今年十一月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次盛会。中方愿同非洲各国加强协调,充分沟通,密切合作,共同办好这次峰会,谱写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姆贝特说,南非国民议会将继续发挥在非洲议会组织中的作用,积极推动非中关系的深入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