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太湖大闸蟹爬上深圳人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3 深圳商报

  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

  来自太湖大闸蟹爬上深圳人餐桌

  深圳商报记者魏守伦

  【本报讯】太湖大闸蟹本周登陆鹏城,正在爬上深圳人餐桌。9月上旬,深圳市彭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伟宏、副总经理徐名彪等多名海鲜商专程赴太湖大闸蟹养殖基地考察,为深圳人的“菜篮子工程”采购正宗太湖大闸蟹。

  据了解,太湖大闸蟹于9月20日“启程”,分期飞抵深圳。记者调查发现,深航锦江国际大酒店、福朋喜来登酒店、东方银座酒店、新时代酒店、宝晖商务酒店、福田海悦酒家等深圳各大酒店的海鲜池里,都装满了正宗的太湖大闸蟹。

  江苏省吴江市戗港是“海产坊”太湖大闸蟹的养殖基地。“海产坊”大闸蟹养殖专业户、当地世代渔民吴赵强用自家快艇,把深圳海鲜商带到太湖湖面。在他的大闸蟹养殖场,吴赵强说:“吃蟹季节性很强,阴历九、十两月最好。我们这里有个民俗,‘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说的是九月吃母、十月吃公。肚尖的是雄蟹,脐圆的是雌蟹。太湖还有个说法,‘蟹立冬,影无踪’,过了季节就没了。”我国人民吃螃蟹历史悠久。苏东坡酷爱螃蟹,曾有“但愿有蟹无监州”的诗流传,意思是有螃蟹吃宁可不做官。诗人李笠翁有诗云:“不看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红楼梦》等文学名著中也有描写吃螃蟹的“诗会”。记者问,出产大闸蟹的地方不止太湖一处,为什么要选择太湖大闸蟹引进深圳?彭伟宏说:“有历史与现实两个方面的原因。”

  据介绍,历史上的太湖大闸蟹赫赫有名。太湖大闸蟹体形椭圆,背甲青绿,腹甲银白,毛黄而密,俗称“青背、白肚、黄毛、金爪”。清代《太湖备考》中记载:“蟹出太湖者,大而色黄,壳坚,胜于他产,冬日益肥美,谓之十月雄。”《苏州府志》也有类似描述。现实中的太湖大闸蟹声名远扬。不光在内地、港、澳、台享有盛誉,还远销东南亚、日本及东盟地区。太湖大闸蟹以其特有的美味深受食者喜爱。

  深圳市彭成实业有限公司为让深圳市民吃上正宗的太湖大闸蟹,创建了“海产坊”太湖大闸蟹品牌,在太湖优质水域拥有800余亩养殖基地,从养殖、打捞、挑选、运输、销售各环节层层把关,并与珠三角地区各大酒店建立直销点,保证市民品尝到的“海产坊”大闸蟹是正宗的太湖大闸蟹。

  吴赵强说:“太湖大闸蟹吃得好、喝得好、玩得好,所以螃蟹身体好。”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泊,面积2400多平方公里;环太湖的内外塘水域,湖底平坦,日光充足,水草丰富,水质清新,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螃蟹栖息、生长与繁殖。大闸蟹吃水草、螺蛳、贝类及野杂鱼类,太湖水是国家二类水源水,不仅达到渔业养殖水质标准,而且符合饮用水标准,这在大闸蟹养殖中少之又少。

  徐名彪说:“太湖大约有14万亩水面养殖螃蟹,每亩产量达25公斤,绝对能满足深圳市场的需求。”据了解,太湖大闸蟹近年在东南亚及港澳台“独霸市场”,在深圳也深受市民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