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3 深圳商报

  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访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

  深圳商报记者郑英

  【本报讯】多年来,我市巩固和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昨日,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环保部门切实采取六大举措,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先后颁布实施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等系列法规,并在环保限期治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地方性环境法规体系。

  二是完善环境规划,编制了生态市建设规划,环保“十五”规划,水、气、固体废物治理和生态建设等专业性规划,主要河流、饮用水源水库污染控制的流域性规划,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环境规划体系,增强了环保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三是以环保审批为杠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建设项目环保前置审批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推行环境监察审核制度,保证了“三同时”100%的执行率;探索建立高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准备年内实现牛皮、小电镀两个行业企业在我市的退出。

  四是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实施“铁腕治污”。建立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执法和综合整治。

  五是多管齐下保护饮用水源,形成了饮用水源保护“点、线、面”治理的格局。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流域内污染源监督管理和治理,排除点源污染隐患。

  六是建立环境安全预警应急体系,确保环境安全。开展各类重点污染源及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隐患的排查及限期整改工作;建立环境质量状况定期分析会议制度。

  为了全力推进、做好迎接模范城复查各项工作,确保迎检任务的顺利落实,由市环保局牵头组成的市迎检办建立了工程项目推进机制,对每个项目每半月进行一次现场监理。对迎检工程项目特事特办,在征地拆迁、投资立项、审批报建等环节实行“直通车”服务。推行责任倒查制度,将所有迎检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实绩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买单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