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逾百大企业争当零排放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3 深圳商报

  “鹏城减废”行动激发深圳企业强烈社会责任感

  逾百大企业争当零排放标兵

  深圳商报记者郑英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自4月13日“鹏城减废”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家企业积极响应,争当“废水、废气、废物”零排放的“环保友好企业”。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企业报名参与该行动。记者日前走访了其中的几家企业,亲身感受“减废”给企业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自觉承担减废节能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生产电路板的国有企业,拥有超过5亿元资产的深南电路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业内节能降耗的“领头羊”。

  从2005年12月以来,该企业大力推行循环经济措施,不惜“血本”加入“鹏城减废”行动。去年一年节能技术改造总投入达158万元,每月减少用水7500吨,节约用电500万度,回收利用水7500吨,每月减排废液85吨,排放的废水中有害物质大大减少。

  作为用水大户,该企业每天用水大约4000吨,排放的废水量比较“可观”,企业通过循环利用,将原来的5个进水口改成3个,把可再利用的水通过管道引回去再用来清洗,大大减少了废水排放量。

  深南公司在管理上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节能降耗管理措施,将减废环保作为公司的基本经营理念来抓。记者在深南电路的电路板生产车间看到,每个车间都贴满了各种项目的节能制度,并且每一页都有很详细的记录,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职员们的姓名和奖励级别。车间里的职员们告诉记者,公司每周都要评一次,还要公布于众。

  深南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进群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作为电路板生产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将自觉地承担起减废节能、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

  从污染大户成减废标兵

  兢华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在减废行动中的主旨是“不着眼于一次或一时,不着眼于局部利益,更不着眼于末端处理的污染防治”。公司协理吴鹏声向记者介绍说:“兢华电子的员工在减废行动中都是以主人翁的姿态来投入工作。我们公司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节能降耗的全民总动员,从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个一次性塑料鞋套,能够重新利用的我们都尽量再利用。”

  为了更好地实践减废行动,督促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公司成立了一个清洁生产小组,由公司负责人直接领导,三名工程师和各项目负责人组成。该小组的负责人李猛工程师说:“清洁生产小组自成立以来就是我们公司环保推动的核心力量。我们精心制订了一系列废物回收方案,严格管理和执行,目前已为公司节约水、电、原材料、辅助物料共计1000万元。”李猛告诉记者,公司实行“提案制度”,每个车间和办公室都设有“提案箱”,员工们想到什么好点子,都可以写好投入“提案箱”。这些点子如果切实可行一旦被有关部门讨论通过,就给予员工一定的奖励并通报表扬。去年一年,被采用的提案就达200多件,有效地控制了废物排放,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市环保局监督科的负责人说:“从前这家企业是一家环境破坏大户,排放的废水、废气都不达标,还经常收到我们的‘罚单’。为了帮助他们走出这个恶性循环,市环保局建议他们加入清洁生产、减废行动,一开始他们还不太乐意,可是现在他们尝到了减废的甜头。”

  “在环保方面企业更不能输”

  月亮湾燃机电厂可以说是深圳电力行业的老前辈,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立。该企业是深圳市能源电力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市电网主力调峰电厂之一,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是废气,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为了从源头上控制燃料的含硫量,该厂不惜血本坚持采用低硫低钒燃料油。该厂废水处理量虽然比较少,可厂里对此也很注重,一直采用价格昂贵的进口清水剂。目前电厂采用全膜处理设备地带离子交换设备,解决了废水排放问题,并大大提高了水的综合利用率。

  目前,该电厂正在建设一项以LNG(绿色无污染能源天然气)为主要燃料的工程,由于LNG进行了脱硫处理,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几乎为零,没有污油,污水量也大幅度减少。该厂污染治理科科长说:“我们期待使用绿色能源能给我们企业带来潜在的经济效益,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月亮湾燃机电厂的厂长告诉记者:“虽然企业面临不少压力,但是在市场中不能输,在环保方面更不能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