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风险全担对患者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25 现代快报

  ■新闻背景

  苏州日前先后发生了两起急诊室内仓促施行救命手术的案例。结果是,一例失败了,医院陷入被动境地;一例成功了,家属跪谢医院和医生。

  (9月25日《扬子晚报》)

  广陵龙:在病人生死攸关之际,医生要做到零风险的救治,是很难做到的。在与死神“抢夺”病人的关键时刻,时间就是一切,此时医生只得凭借自己的经验作出相应的判断和救治方法。存有医疗风险也是在所难免。

  如果,最终由于医生的临时判断,而导致了病人的死亡,其责任和风险就要让医生自己全部承担,那么这绝不利于在紧急状态下,医生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大胆救治。反而会让医生畏首畏尾,采取保守治疗,或者看到病人病情严重,就直接推脱不救。如此一来,表面上可以使医生在救人时更谨慎、减少错误,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很有可能加大对医生的约束,迫使医生在关键时候“不作为”。

  looseonefd:面对需要急救的患者,而当下手术条件又不是很成熟,在这种情况下,假如手术能够成功,那皆大欢喜;要是手术失败,那么医院可能因此还会遭到患者家属的赔偿诉求。本来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和义务,但此时医生在手术风险面前,显然成了被动的一方,但是任何一台手术都存在着成功和失败的可能。

  在该事件中,患者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因为手术的失败,而向医院讨要说法是不尽情理的。所以患者家属在医院实施手术时,也应有面对手术失败风险的心理准备。而不应让医生全部承担手术失败的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