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诊所的罪与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25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昨天上午,一名身体强壮的中年男子,来到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一家私人诊所看感冒,挂完水走出诊所后,一头倒在地上,不治身亡。

  (9月25日《现代快报》)

  ■读者快评

  黑诊所生命力何以顽强

  黑诊所为何在卫生执法部门屡次打击下却能“顽强”生存?表面的原因是有市场,因为只要有市场,就会有交易,尽管这种交易可能是违法的。但真正原因却是我们现在的医疗体系的不健全,特别是社区目前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卫生医疗体系,为黑医们提供了市场,也为他们的生存提供了空间。

  试想,如果我们有完善的社区医疗体系,头痛感冒等小病在社区就有正规、价格合理的医疗保障,老百姓还会选择黑诊所吗?没有人去就诊,黑诊所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空间,那么黑医治死人的事件也就不会发生。

  njdyj

  去黑诊所的都是谁

  据我所知,光顾“黑诊所”的大多是经济条件不好、又没有医保的人。“有钱人”不屑去小地方看病,这点好理解。而有医保的负担较轻,虽然大医院收费“黑”了点,看在保重身体的份上也就认了。“穷人”们就没这么奢侈了———为了省钱,小病小灾的根本不去理会。实在支持不住了,去“黑诊所”看看,离家近不说,兴许花上一点点钱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虽然报纸电视三天两头报道“黑诊所”卫生差、事故多,可人家在那里几年了,去看病的不会个个都那么倒霉吧?倒霉的事不一定落到自己头上。

  这样看,“黑诊所”始终存在,除了责怪有关方面惩处不力外,似乎就该怪“穷人”自己赶着往火坑里跳了。但即便是“穷人”自己,又何尝甘心把自己的性命交给游医呢?如果大医院收费不那么“吃黑”,如果他们也有医保的补助,相信没几个患者会懒到为省几步路拿自己的小命去冒险的地步。申猴

  病根在正规医院

  黑诊所不安全,去看病的人都知道,何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手续繁多,看病太贵,态度不好。这三点恐怕是正规医院最值得反思的问题,也是黑诊所能够存在的原因。有利可图才会有人干,黑诊所虽然收费较之正规医院要便宜,但利润也是可观的。他们主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收入偏低人群,现在正规医院看个感冒都要上百,他们一个月恐怕也挣不到千儿八百,这样的费用谁能承担得起?承担不起怎么办?只能拿自己身体当赌注,去黑诊所,治好是幸运,治不好是倒霉。所以,只要正规医院的“毛病”还在一天,黑诊所就会存在一天。

  舟子

  别放过背后的失职者

  对黑诊所应该坚决予以封杀。可在这一起案件中,仅严惩非法行医者是不够的,还应追究其背后的失职者。道理很简单,虽说黑诊所你打它就跑,你停它就开,难以赶尽杀绝,极易让执法者产生“疲劳感”。但周围居民说,这家黑诊所在万寿村行医已有好几年了,并且以前就出过事,却从没有人查过。一家黑诊所竟然能如此长时间地招摇过市而无人过问,直至闹出人命,执法部门的懒惰实在令人难以容忍。显而易见,打打某些人的屁股,一点也不为过。吴应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