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数千妈祖信众明日湄洲进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0 东南快报

  继1000名大甲镇澜宫妈祖来闽进香团团员24日先行抵达厦门后,昨天上午又有3000多名信徒护送着台湾48家妈祖庙的妈祖像,顺利登陆厦门国际旅游客运码头。进香团将于27日到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谒祖进香,举行团拜活动。据悉,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台胞到大陆进香交流活动。

  

台数千妈祖信众明日湄洲进香

  昨天上午,厦门国际旅游客运码头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由厦门市台商协会主办的盛大的妈祖接驾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我省各地台商协会和各妈祖宫庙均组织人员专程赶到码头恭迎抵达厦门的妈祖像。据统计,现场8000多人参加了妈祖祭典仪式。

  在接驾仪式上,先是众妈祖神像以庄重的礼节被次第迎入仪式现场。随后,随同前来的台湾传统阵头和民间艺阵又与各地台商阵头、福建各宫庙阵头一起进行了精彩的表演,有拍胸舞、腰鼓舞、踩高跷、宋江阵和火鼎公婆等闽南民间艺术。最后举行的是台湾省妈祖联谊会及各宫的妈祖祭典仪式,台湾和厦门等地的信众参加了仪式,场面庄严肃穆。整个妈祖接驾仪式到昨天中午12时多才结束。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在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此次谒祖进香的台湾信众有6000多人,加上我省各地台商协会和各妈祖宫庙组织的2000多人,参加接驾仪式应该有8000多人。

  昨天,进香团用完午餐后即启程赴莆田,27日将在湄洲岛妈祖祖庙朝拜妈祖,28日还将抵达泉州天后宫,29日自厦门经金门返回台湾。届时,在厦门国际旅游客运码头将举行一个妈祖恭送仪式。

  据悉,这支进香团由来自台湾各地50家妈祖宫庙代表组成,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五六岁。很多团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是怀着朝圣的心情参加这次谒祖进香活动的。

  台中市光明慈善会会长张富榛说,2300万台湾民众有一半以上信奉妈祖,不论年龄和文化程度。湄洲是妈祖的祖庙,台湾的宫庙都是从祖庙分灵出去的,这样大规模的跨海谒祖进香,是前所未有的。

  □相关新闻

  携手台湾东森电视台

  央视将首次直播仪式

  记者昨天获悉,对于本次海峡两岸文化宗教盛事,中央电视台十分重视,决定和台湾东森电视台联袂携手,通过电视直播活动,向海内外观众介绍妈祖文化的渊源以及福建、妈祖故乡莆田的发展和对台经济、文化交流情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次台湾妈祖联谊会将组织包括大甲镇澜宫在内48座宫庙的众多信众来湄洲岛妈祖祖庙进香谒祖,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而引起了台湾各大媒体的极大关注。

  据悉,今日至28日,两岸妈祖信众将举行民俗踩街、驻驾诵经祈福、妈祖祈福祭祀大典、广场民俗文艺表演、《妈祖缘·两岸情》焰火文艺晚会等活动。届时,将有台湾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TVBS电视台等10家台湾强势媒体齐聚湄洲岛妈祖祖庙,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 林雪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