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私家车报废年限实现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陈林透露,今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修订汽车强制报废标准,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取消对非营运乘用车报废年限的限制,但是加强对汽车安全状况和排放污染情况的要求。

  (《第一财经日报》9月25日报道)

  在美国常能看到几十岁的“老爷车”还能正常上路,但在中国,私家车最长也只能开15年。私家车报废不看车况看年限,本身存在的诟病人尽皆知。有些私家车因车主爱护有加,即使开了15年,车况依然很好,被政府强制报废,这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都是很大的浪费。

  显然,“15年报废”一刀切的做法是种懒政,仅是方便管理者的便利行为,但对被管理者却是“私权的褫夺”。

  取消私家车报废年限实现多赢。首先,减少浪费,符合节约精神。让那些依然具有使用价值,符合相关要求的汽车继续上路,就能节约更多的资源。同时,也能够促进车主因为更加爱护车而减少不必要的上路,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有助于缓和燃油的消耗,缓解能源的紧张;其次,促使汽车生产企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必须根据新的淘汰标准,制造出更具环保及安全等高指标的汽车,他们面对消费者必然要做出多少年之内不被淘汰的承诺,否则厂家在市场的竞争中难以有立足之地。

  但愿这种尊重私权的做法能够在各个领域推广开来,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