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养餐变质源于驾御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北京,已有8年历史的学生营养餐市场,学校、中介、官商层层从孩子们嘴里抠钱,不仅5至6元标准能吃到的不过2、3元,而且还导致送餐企业优汰劣胜。

  (《新京报》9月25日报道)

  曾听闻,有家家长天天坚持给孩子送饭,听时我不以为然,觉得未免太宠太惯,但
这真的不可取吗?也许,北京的市场乱象,置于全国而言,无非冰山一角。

  从这一角,不难清楚看到,政府对市场大局的驾御力不足,是学生营养餐变质的最严重问题。

  学校何以能抠钱?因为,今年2月前市教委认可提取5%“供餐管理费”,此后也只模棱两可地通知“原则上不再收取管理费”;更因为,事实上“回扣”普遍不止于此、有的高达10%甚至还高的现象,就真真切切发生在它眼底下,它显然是要么放任不管、要么管而无策。

  中介何以能抠钱?因为,市教委认为被称做“餐虫”的校、企搭桥人方便双方,故“基本认可”。这等于说,它基本认可收了管理费的学校啥也不管,“餐虫”再蚕食一笔中介费有理有功。但即便如此,对“餐虫”多为校内人员甚至领导熟人,它也不该不过问权钱交易之嫌。

  官商何以能抠钱?这个官商,叫北京京育学生营养餐饮管理服务中心,自称“隶属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受后勤处管理和领导”,要求所有供餐企业必须从它手中购买原材料,既为私人控股公司,又享受政府资金,还行使多项行政管理职能。如此垄断怪胎,牟利易如反掌。

  无疑,学生营养餐变质的责任主要是政府驾御力不足。

  想起,去年这块它山之石:英国电视名厨杰米,反对学校将买回的或预制的成品食物加热后给学生当午餐的“垃圾食品”现象,录制了《杰米的学校午餐》,征集到27.1万名家长签名,向首相布莱尔递交请愿书,被首相赞为将“导致学校午餐领域的一场空前革命”,政府宣布未来三年向中小学校追加2.8亿英镑改善孩子的午餐。

  北京暴露的问题,说明政府在“更好地喂养我”上差距不小。希望,有一场政府主导、市场取向的革故鼎新,荡涤从孩子们嘴里抠钱的无良,还学生营养餐以营养。当然,不止在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