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谈审计员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据央视《对话》栏目报道 2003年审计署掀起的审计风暴,让公众第一次了解了部分国家部委也存在资金运用违法违规问题。三年过去了,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第二次走进经济频道《对话》演播室,对审计工作的情况、审计过程、特别是审计员之死发表了看法。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这段影片(播放河北省盐山审计人员酒店门前猝死事件)。片子当中的主人公您一定知道,我们现在很想知道,这究竟是一个个别的现象,还是有些普遍的
现象?

  李金华:我相信它不是普遍现象,这我现在还是有数的,如果一个审计长这一点现在都没数的话,那我这审计长是一种失职。这个死人是一个个别现象,不可能老吃饭死人,不然我们这个审计队伍也够呛了。接受被审单位的吃请,是不是个别现象,我很难给你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说我认为可能这个问题,不仅在这个地方有,别的地方可能也会有,只是我不了解而已。所以我们发了个公告。尽管有人讲有些情况不符合事实,我说一切都不要说,我说首先他跟人家一起吃饭,是不是事实?是事实。喝酒了是不是事实?也是事实。你不管喝了多少酒,喝的什么酒,总之是喝酒了,是吧。这个人死了是不是事实?也是事实。这三个事实存在就行了嘛,但是不管怎么说,他违反了纪律,违反了纪律就在于参与吃请,喝了酒,违反这一点。

  我觉得这(媒体报道)不是个坏事,既然你审计能监督别人,为什么别人不能监督你,既然你可以把别人违规的问题在报上公布,为什么人家不可以把你审计机关违法违规的问题在报上公布?我建议请财政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引狼入室”,我叫“引狼入室”,就是说你只有请外面的人来对你进行监督,才能够真正起到监督作用,你自己监督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

  李金华:所以我认为这件事(媒体报道)是个好事,我谢谢媒体给我们披露这件事情。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的现场,有一位是在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的媒体记者,来自《燕赵都市报》的刘先生。

  在到了现场之后,您调查清楚了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后,您留下了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刘树鹏:我感觉盐山审计员猝死事件,它是偶然的。但是它里面也有必然性,因为当地的审计机关外出审计,都是不得不接受被审计单位招待。我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了解到,当地的审计机关的审计费用、办公费用是严重不足的,很多费用要靠自筹。外出审计,甚至连起码的交通住宿的问题,自己都解决不了。由于经费问题,不得不接受被审计单位招待,碍于情面对于一些吃喝宴请,也很难推辞。

  主持人:记者描述的情况真的是如此吗?

  李金华:我相信是真的,原来我曾经到过一些审计机关,电话都锁着的,打不了电话。有的出去要想搞一些审计,都是由审计人员自己垫钱,买了票去审计,然后回来这个发票还很长时间报销不了,这都有的。所以确实有些地方比较困难。这些年可能会好一些,因为都知道,现在县级财政是最困难的,整个财政状况是越往下越困难,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这是客观存在的。所以他们也跟我讲,希望我能跟县里领导讲一讲,对审计能够照顾一些,后来我没法讲,因为整个县都很困难,我们问他财政是不是这样?别的部门是不是这样?他们讲别的部门也这样,那我就没法跟你讲,别的部门也一样啊,都是政府部门,它不可能对你特殊照顾啊。应该承认我们有很多,在一些现实面前是无能为力的,这是客观存在的。

  主持人:了解了来自第一线的记者最具体的感受之后,重新再看这个人的照片的时候,您依然会给他这样的评价?

  李金华:我依然给他这样的评价,他死亡了我很悲伤,我也觉得他确实是年轻的(很可惜)。谁让你喝酒的呢,我还是这句话,谁让你参与这个吃饭呢?

  主持人:三年前的节目中,您留下了一句话:打开你的账册,我愿意它是清清白白的。三年后的今天,您会留下什么样的话?

  李金华:公开求公正,公正必公平,公平亦和谐。我认为要解决公正问题,必须公开,公开不是目的。只有什么事情都公正了,才能达到公平。只要公平了,社会就会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