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开通 开罚单仅需15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16 信息时报
广州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开通开罚单仅需15秒

广州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开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正式开通 通行能力有望提高20%

  时报记者 张玉琴 实习生 张静 通讯员 交宣 周斌

  昨天上午,投资2.1亿元、历时5年建成的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在天河区岑村正式开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市委常委、宣
传部长陈建华等领导出席。

  据了解,该系统全部投入使用以后,城市主干道交通监控和电子警察覆盖面将从目前的50%提高到90%,接受和处理警情将会更快。

  昨天上午10时,广州市公安局在位于天河区岑村教考场内的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开通仪式”,与此同时,设在该栋大楼指挥大厅南侧的广州电台经济交通广播(FM106.1)、羊城交通电台(FM105.2)的直播间也同时启用。

  电视墙直播交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设在天河岑村教考场内一座大楼内,总面积达600平方米。推门进去便可看到一个偌大的大屏幕安装在一个有二层楼高的墙壁中央,还有四组大显示屏位居左右,共同组成一个巨大的“电视墙”。“电视墙”画面里不仅有市区各主要交叉路口的闭路电视图像,而且还在电子地图上显示道路实时状况、警力分布以及交通警情处置等情况。工作人员只要轻轻地点击鼠标,“电视墙”上就会清晰地显示出全市主要道路交通运行状况。

  通行能力有望提高20%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晓东介绍说,这个大厅是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的操作控制区,分为5个功能区:指挥调度区、交通违法行为拍摄区、

交通事故接处警区、交通信息采集发布区和交通信号控制区。装备了集成指挥调度系统的各功能区,向上能与110指挥中心协作、接受上级指挥指令,向下能与大队分控中心联网、指挥各大队完成任务。

  而作为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核心的中心机房,位于中心主楼二层,它采用国际上流行的“数据中心”模型设计建成。据了解,该套系统历时5年,投资2.1亿元。

  在听了介绍之后,张广宁市长说,如果设施全部管理得好,希望能提高的通行能力是20%,如果可能的话,他还希望这个通行能力能达到30%。

  电子警察将覆盖90%

  据介绍,今年底,广州市交通监控和“电子警察”可覆盖中心城区90%的主干道,内环路实现全线监控。交通监控点达到420多个,建成支队1个视频中心、11个直属大队的分中心,完成与省厅、市局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联网。

  据介绍,“电子警察”总数达到330个,覆盖市中心区所有主要道路和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点。

  图像功能升级换代

  据了解,智能化“电子警察”除具有现在“探头”或“监控”的拍摄记录功能,还能准确判断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自动抓拍,形成证据确凿的违法图像,图像上还自动标注违法类型、时间、地点等信息,第一时间传回交警指挥中心,交通违法处理中心通过邮局联网快速送达交通违法车辆所有人。

  据介绍,智能化“电子警察”与过去相比有两大变化,一是传输快,过去“电子警察”拍摄下来的违法数据,要过一定周期后才能取出,现在,前端设备只要一拍到照片,就可通过光纤网或无线网络实时传到数据库。二是功能多,以前只能针对闯红灯、超速等违章行为进行取证,现在违法变线、乱停放等所有违法行为都能一五一十地记录。

  新系统四大亮点

  红绿灯随车流而变

  目前,广州市面上的一些红绿灯的变动都是之前调好的,难以适应不同时段车流的变化。现在,广州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将采用SCATS区域控制系统,可以自动适应车流而变化。

  SCATS(悉尼交通自适应协调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信号控制系统之一。其最大的特点是“自适应”,即红绿灯显示时间完全是动态控制的。根据道路车流即时情况,进行数据处理,然后适时调整作出合理的配时,大大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据了解,今年实现SCATS控制的路口将达350个,超过全市信号控制路口的50%,有22条主干道可出现“绿波带”的交通信号控制效果。

  交通情报板教你拣路

  最近,一种新型的

液晶显示交通情报板已横跨内环路的部分路段,它用红、黄、绿三色分别表示阻塞、拥挤和畅通,前方道路情况一览无遗。据介绍,整个内环路的路面底下都埋了一股环形线圈,每时每刻都能捕捉路面的车速、流量数据,变成红黄绿三种信号,每5分钟电子情报板就刷新一次,司机可择路行走。

  目前,系统在内环路、广州大道、科韵路等都有安装。广州市中心城区今年将在主干道上建18块可变情报板,在内环路和快捷路建42块。

  赃车一秒钟内现形

  据介绍,该系统接到警情后,可在短短1秒钟内快速排查信息,发现被盗抢、假牌假证、交通事故逃逸、不按时年检、有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未处理等记录时能够自动提示,使违法车辆无处遁形。而在交通高峰期,轻微碰撞造成的塞车也可大大缓解。

  据介绍,该系统集接处警管理、交通监控、信号控制、交通诱导、电子地图、警力定位和综合查询七大功能于一体,能实时地掌握整个交通脉动。一旦发生交通警情,指挥人员可以快速地调度警力到场。通过与110社会联动中心的联网,大大增强了交警支队与其他警种、政府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能力。

  警务通开罚单仅15秒

  据介绍,广州市交警支队计划今年底给路面执勤民警配备第一批300台多功能掌上电脑——交通执法“警务通”,投入使用并完善后,将再采购1200台。有了“警务通”,交警可以在现场执罚,现场打印交通违法文书凭条,实时将交通违法信息传给银行,整个过程15秒内完成。之后,司机持凭条直接到银行缴款。

  据了解,“警务通”还具有定位、综合查询等功能——证件真伪、是否按期年审、是否属于被盗被抢车、驾驶人是否被扣满12分等等,一目了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