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预防医学专家在哈讲学时公布最新医学理念身心健康来自“生活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18 新晚报

  “健康是你人生追求中的重要目标吗?健康是不是就是不得病,有个好身体?在现实生活中,你是否要尽自己的能力拼命赚更多的钱才会得到满足?”来自日本熊本大学医学药学研究部的上田厚教授,针对现代人关注的健康问题提出他的观点和建议。

  陈英云 本报记者 董艳春

  “生活质量”

  不是经济指标

  上田厚教授多年从事预防医学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处于该领域的前沿。上田厚教授说:“我们把人生中一切物质的、精神的追求,在有限的生命中达到最大的满足,让人生活得有生命力,有创造力,这是人一生中所追求的主要目标,这种满足感被称为‘生活质量’,它不同于人们常说的经济水平上的生活质量,它应是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和最佳境界。”

  “我有两种工作选择,一种是做着比较轻松,生活中可以有一定的闲暇,或者去旅游,或者满足自己喜欢的业余爱好;另一种是比较有挑战性,赚钱更多,但几乎达到我能力的极限,我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哪种选择是更健康,更有‘生活质量’的生活?”一位听者当场提出了这样一个令他和很多人感到困惑的问题。

  上田厚教授这样回答:“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压力和竞争同样存在,不能仅仅追求工作量,甚至超出自己的实际能力,以损害身体健康的代价来实现所谓的‘追求’。创造每个人都能轻松愉快地获得满足感的社会,这是日本最新的健康促进理念追求的最佳境界。”

  “自我实现”最大的健康需求

  健康的定义很多,最简单的是身体上和精神上的良好状态。上田厚教授总结了目前两种比较被认同的健康观:一种是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所提出的健康心理的观念;另一种则是合理生活方式造就的健康状态。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可把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如今,日本专家是这样用健康的角度来解释“需要层次”的:最低的生理要求是生存的基本条件,依次提高的需求则是:安全的需求、亲和的社会环境的需求,自我尊敬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前四种需求都包含对健康的一般要求,而第五种“自我实现”则是健康的最大需求。

  “健康的人生需要自我实现。”上田厚教授举例说,每个人都有可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限度。无论身患残疾,还是有慢性病,或者在某一方面与别人有很大差距,但都可能有另一种能力供你发挥,通过努力达到自我实现的境界。自然,没有人能脱离社会生存,自我实现的目标,也总是要在他人、社会的帮助下得以完成。比如说,有一个人不幸失去右臂,在别人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逐渐学会了用左臂和下肢学习、工作,同样达到了自我实现。这也是一种健康观。

  人际关系和谐互助促进健康

  据上田厚教授介绍,在日本,有这样一个网络:健康促进。这是一个由社区编织成的体现整体健康新概念的形式。这样的健康促进方式在社区内是司空见惯的:社区负责人召集社区内居民进行大量的健康需求专项调查,会议室里的设施有录音机、摄像机,还有专门的会议记录者。

  针对近期自身的健康问题,社区居民会列出一些目前最关注的问题,比如:如何放心地吃到安全食品?如何将运动带到家庭中去?对此,相关的会议记录,甚至包括摄下的每个居民对健康问题的表情,都会存成资料,然后经过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可通过个人努力解决的,由专门人员进行指导;可通过社会援助解决的,由社区健康促进组织给予帮助;归政府某部门解决的,则交由该部门解决。

  日前,上田厚教授将这种现代的健康促进模式带到了我国的桂林和上海龙华社区。

  据了解,参加过这种社区活动的居民,提高了对健康问题的应对能力。当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同时自己也帮助了别人。居民调查问卷结果也显示:人际关系越来越好,健康状态也越来越好,超过50%的居民对自己的健康满意度越来越高。社会成员之间的互助是达到自我实现的非常有益的方法和手段,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的人,“生活质量”最高。

  在健康促进社区网络中,与食物、住房、教育等同样重要,社区也成为实现健康,并提供良好健康环境和帮助、促进健康的重要资源。在日本健康促进网络覆盖的社区,医院、福利院、养老院等反而成了健康的辅助场所。

  健康处方

  养成7个好习惯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上田厚教授说,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上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成为五个健康需求之外,整体健康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关于生活方式影响健康的报道是美国研究者最先提出的,美国专家通过对国内每年200万死亡居民的死亡原因的调查发现:50%以上是由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

  以上田厚教授为主的日本专家组,经过20年对日本居民的生活方式追踪调查,以及100个关于生活方式调查问卷结果分析,发现了重要线索:有7种生活方式和习惯,为人们的健康水平高低找到了直接证据。

  首先是适当的睡眠: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是健康的关键;第二是杜绝吸烟,吸烟这种不良嗜好的后果很多专家都有确切报道;第三是体重,保持标准体重是健康人一生信守的原则;第四是饮酒,酗酒是不良的生活方式,而适当的饮酒反而对身体有利,酒量适个人体质、身体状况量力而行;第五是运动,这里的运动指的是有一定活动量的有氧运动,而且是定期性的;第六是早餐,不吃早餐不但不利于保持体重,更可为疾病埋下“伏笔”;第七是不吃零食,零食的热量与营养素含量往往成反比。

  如何在快节奏的社会和竞争压力下,学会生活,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达到高质量的生活,每个人都会有困惑,日本专家提出的健康生活新理念,无疑会给我们带来诸多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