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消防站缺口逾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25日讯按照国家要求,城镇每个消防站的保护面积为7平方公里,但是我省截至目前,只有12个县(市)增建到了2个消防站,其他79个县(市)均仅有1个,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总体上未达到国家要求标准,我省应建消防站总数缺口已达40.3%。

  9月25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书面印发了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1994年至2003年的10年间,全省火灾死亡人数年平均为139人。近年来,我省火灾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2004年降至37人,2005年为36人,今年至今死亡6人,远低于经济发展或人口数量与我省相近的省份。虽然近年来我省消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些地方在城市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过程中,消防站、市政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旧账未清,新账又欠。截至目前,全省应建消防站367个,实有219个,尚缺40.3%;应建市政消防栓41145个,实有30969个,尚缺24.7%,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抗御火灾的能力。另外,全省168个普通消防站仅有56个组建了抢险救援班。

  同时,农村消防工作基础整体薄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善,大多数乡镇缺乏消防规划和消防水源。目前全省仅有28.3%的乡镇编制了消防规划,13%的乡镇建立了专兼职消防队,其他地方多是靠城市消防中队,远水解近渴往往贻误时机。

  报告还指出,现在仍有许多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重生产经营轻消防安全的现象仍比较突出。特别是多家合用同一建筑物的单位,习惯于各自为政,公共安全意识差,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大量小场所及社区的亡人火灾多发,尤其是小旅馆、小饭店、小歌舞厅等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普遍缺乏防火意识。


记者 董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