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伪电话成假货“迷彩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25日讯“用户只要拨打800免费查询电话,即可辨明产品真伪……”,以前被众多大企业使用的800电话防伪,如今成了假冒产品迷惑消费者的“迷彩衣”。不少不法企业生产假货后,也到电信部门申请一部800电话,消费者按照这个号码打过去,自己手中的假货,怎么查都显示是“真品”。

  市民张先生在省城某手机店购买了一部手机,买后特意打了包装上的800防伪电话,
根据提示音输入认证码,提示回答产品是真的。但使用十几天之后,手机就出现了显示屏模糊等问题,拿到维修站维修,维修人员检查后说,这是被人改装过的假货,不能保修。

  省城山大路科技市场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以假乱真的产品,不法生产者也去申请一部800电话,并在假货上印上电话号码,如果你打过去,不论输入什么号码都会得到“您购买的是某某牌的产品”的回答。

  记者致电中国网通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00电话是一种由被叫付费的电话服务,以前大多数大型企业和公司申请用作客户咨询服务。开通一个800电话,开户费100元,月租50元,市话被叫0.15元/分钟,长途来电执行国家统一长途资费。因此,多年以来,消费者产生了对800电话的信任,认为通过打800电话就可以鉴定出产品真伪。

  但是,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也可以凭身份证申请800电话,而且开通的号码没有数量限制。工作人员还表示,800电话未必就一定是防伪电话,网通的服务只是负责提供号码,至于申请号码的企业和个人如何利用这个号码,并没有特别的限制。

  据了解,正规企业设置的800电话防伪,消费者拨打电话,对商品编码进行查询,系统只对编码认定一次,如果再有查询,则显示是假货。但一些生产假货的企业,用800电话验证多少次,都会得到真货的应答。

  消协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可以到该品牌的官方网站去浏览一下,对商品的外包装有一定感观认识,然后记下网站上的800防伪电话进行对照,或者先与产品的服务中心联系,确认正确的800防伪号码。


记者 李俊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