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开通 开罚单15秒(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42 国际在线

  新系统四大亮点

  红绿灯随车流而变

  目前,广州市面上的一些红绿灯的变动都是之前调好的,难以适应不同时段车流的变化。现在,广州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将采用SCATS区域控制系统,可以自动适应车流而变化

  SCATS(悉尼交通自适应协调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信号控制系统之一。其最大的特点是“自适应”,即红绿灯显示时间完全是动态控制的。根据道路车流即时情况,进行数据处理,然后适时调整作出合理的配时,大大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据了解,今年实现SCATS控制的路口将达350个,超过全市信号控制路口的50%,有22条主干道可出现“绿波带”的交通信号控制效果。

  交通情报板教你拣路

  最近,一种新型的液晶显示交通情报板已横跨内环路的部分路段,它用红、黄、绿三色分别表示阻塞、拥挤和畅通,前方道路情况一览无遗。据介绍,整个内环路的路面底下都埋了一股环形线圈,每时每刻都能捕捉路面的车速、流量数据,变成红黄绿三种信号,每5分钟电子情报板就刷新一次,司机可择路行走。

  目前,系统在内环路、广州大道、科韵路等都有安装。广州市中心城区今年将在主干道上建18块可变情报板,在内环路和快捷路建42块。

  赃车一秒钟内现形

  据介绍,该系统接到警情后,可在短短1秒钟内快速排查信息,发现被盗抢、假牌假证、交通事故逃逸、不按时年检、有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未处理等记录时能够自动提示,使违法车辆无处遁形。而在交通高峰期,轻微碰撞造成的塞车也可大大缓解。

  据介绍,该系统集接处警管理、交通监控、信号控制、交通诱导、电子地图、警力定位和综合查询七大功能于一体,能实时地掌握整个交通脉动。一旦发生交通警情,指挥人员可以快速地调度警力到场。通过与110社会联动中心的联网,大大增强了交警支队与其他警种、政府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能力。

  警务通开罚单仅15秒

  据介绍,广州市交警支队计划今年底给路面执勤民警配备第一批300台多功能掌上电脑——交通执法“警务通”,投入使用并完善后,将再采购1200台。有了“警务通”,交警可以在现场执罚,现场打印交通违法文书凭条,实时将交通违法信息传给银行,整个过程15秒内完成。之后,司机持凭条直接到银行缴款。

  据了解,“警务通”还具有定位、综合查询等功能——证件真伪、是否按期年审、是否属于被盗被抢车、驾驶人是否被扣满12分等等,一目了然。(信息时报 张玉琴 张静 交宣 周斌)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