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研究生改革绝不等同收费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03 东方早报

  “我首先要澄清一点,研究生改革绝对不是收费制度的改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天如此强调。

  一说到研究生改革,很多人就联想到收费制度改革。昨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王旭明澄清了这一看法:“把研究生改革说成是收费制度的改革,研究生改革的核心就是收费,这是不正确的。为什么说不正确,这就涉及到研究生改革的核心、框架是什么样的
。”

  据介绍,我国研究生教育经过20年的改革和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培养类型多样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在规模上已经进入了世界上研究生教育的大国之列。但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培养人才的核心内容。目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还没有达到这个要求,所以要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

  王旭明介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关键在于研究生的导师是不是高水平。另外,必要的研究经费也是关键。在整个研究生培养当中,创新是灵魂,导师是基础,科学研究是核心。通过改革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来统筹各个方面的资源。

  据悉,在北京市一些高校当中,对这项培养机制的改革已经做了先行试点,效果不错。和改革前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比如研究生的资助强度提高了,资助覆盖面大了。王旭明表示,有项目就有经费,有项目经费才能带研究生。特别是在先行改革试点的学校里,自费生的比例逐渐减小,为下一步逐步推开研究生试点改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教育部希望通过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促进我们国家一大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早报记者 吴玉蓉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