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畅通的动脉,人性的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张为真)

  汽车驶上在改造一新的江东路上,宽阔、畅通的路面使人心中油然而生“一马平川”的欢快、愉悦感。这条北起三汊河大桥,南至马东广场,横贯河西新城区南北的通衢大街宽80米、长约10公里,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动脉,在承载车辆和行人的同时,也把源源不断的活力注入新城区的每一个晨昏、每一个角落。

  一个亲身参与江东路改造的规划者这样说,这是一条见证了新城区发展历程的腾飞路,也是凝聚着规划者深厚感情的人性路,更是一条引入先进道路设计理念的创新路。

  曾几何时,随着河西新城的快速发展,繁忙的车流使江东路不堪重负,交通堵塞时有发生。2001年“十运会”主场馆落户河西为江东路的改造带来了契机,畅通新城区主动脉、为道路注入更多人性色彩,列入了规划部门的议事日程。

  规划工作者首先请交通专家为江东路“把脉”,摸清了交通功能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引入一系列南京目前最先进的道路设计理念,公交辅道、安全岛等很多人性化设计为南京道路史上的首次。可以说,改造后的江东路是南京最富有人情味的道路之一。设置辅道,公交先行规划将江东路原机动车道缩窄,在其两侧增加一条8米宽的交通“辅道”,专门用于公交、出租车停靠和进出街坊的社会车辆,同时还将辅道内侧辟为公交专用线,实行公交优先。这一为南京道路规划首次采用的巧妙设计,不仅减少了进出、停靠江东路的车辆对正常行使车辆的干扰,避免行人候车对交通的影响,还避免了江东路两侧支路和单位直接在机动车道开口,中央机动车道的红绿灯大大减少,江东路顿时舒筋活络,血脉畅通。

  “渠化”交通,打通瓶颈道路交叉口从来是交通最忙碌的地段,也往往成为交通堵塞的瓶颈。江东路路幅虽宽,但由于原来交叉口机动车道未进行渠化,交叉口瞬间疏散交通能力较低。规划在江东路交叉口增加了车道,并在主要路口设立导向岛,实行“渠化”交通,分流需要转向的车辆。“渠化”的交叉口就像增设了巧妙的泄洪道,奔腾急速的车流在此得到了有序的分流,依然快速,但没有丝毫阻滞和拥堵。安全岛,行人安全的“摆渡”假使说顺畅的江东路为机动车来了一次提速,那么宽阔的马路、风驰电掣的汽车又向规划者提出了另一个难题:如何保障行人安全、方便地过街?可以说,匠心独运的安全岛设置成为规划设计的又一个亮点。规划除了把交叉口的绿岛作为过街安全岛外,还在道路中央和两侧绿化分隔带专门设置了多处“Z”型安全岛,行人过街的时候可以从人行道先“摆渡”到道路交叉口四角的绿岛,稍作停顿再走到绿化中分带,最后由另一侧的绿岛“摆渡”到对面的人行道,通过接力式的多次“摆渡”,每次过街的距离缩短到16米左右,相当于过一条中等宽度的街巷,因此无论是蹒跚的老人还是欢蹦的孩童,都可以安全通过。在远期规划中,江东路还结合地铁站设置了12处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建成后行人过街将更加安全便捷。公交停靠的避风港江东路沿线公交线路数较多,改造前公交港湾停靠站长度不足,只能同时容纳2辆公交车辆,造成高峰时段公交车辆在港湾外占道排队。规划设计特别将公交港湾停靠站加长,让公交车辆停靠更方便、更安全。公交港湾式停靠站由于不占用机动车道,有效地避免了交通堵塞;而出行的乘客们犹如在一个避风的港湾上下车,也增加了上、下车的安全性。风景独好的街道韵律春天烂漫的鲜花、夏天葱郁的灌木、秋天金色的银杏、寒冬苍翠的雪松构成了江东路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观特色。街道中间的绿化隔离带由原来的3米拓宽到8米,栽种了色彩对比鲜明的灌木,还修剪成富有动感的波浪形状,和道路两侧随四季不同而交替变换的乔木互相呼应,使江东路如同一条充满韵律的流动的河。

  如今的江东路没有了堵车的长队,有的是井然有序的滚滚车流;没有了随意穿行匆忙的人群,有的是人们在安全岛轻松等待绿灯,公交车站不再拥挤,街道两侧高楼林立,中分带、侧分带上红花绽放,绿树成荫。如今的江东路与奥体中心一样,已经成为了河西新城区的一张明信片。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