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重庆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26 重庆晨报

  

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重庆夺冠

  29中高三学生王农龙拿着奖牌很兴奋。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先后击败20支球队,18岁高中生王农龙和他设计的机器人一战成名;市教委将奖励市29中学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张璐)市29中高三学生王农龙的足球踢得很一般,可他和
他的机器人伙伴却在本月17日的2006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决赛上击败2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这是重庆中学生第一次获此殊荣,市教委昨天透露,将对学校进行现金奖励。

  昨日,手捧金灿灿世界杯奖杯的王农龙意气风发地说:“我终于为中国,为家乡重庆,为我的母校争了荣誉!”

  决赛险胜东道主

  据了解,机器人足球比赛的精彩和紧张程度不亚于真人赛。它是机器人比赛中技术最复杂、对抗性最强的比赛!

  本月13日,曾获高中组小场地足球比赛全国一等奖的王农龙代表中国队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每年一届的“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

  此次比赛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支球队参加,实行2对2比赛,每队由2个机器人组成,一个负责进攻,另一个负责防守。

  按照规则,机器人足球比赛用的机器人必须由学生自己设计搭建,并事先编程控制机器人的活动,比赛过程中不能对机器人进行遥控和接触。

  “一路比赛很不轻松,最后17日的决赛更是险象环生。”王农龙的指导老师回忆比赛的情况,不由得紧张握拳,“决赛时王农龙的机器人程序受到干扰出了故障,对手又是东道主,好险!最后9:8险胜。”

  去年曾夺全国冠军

  2005年5月,王农龙带着好奇,参加了学校机器人选修课的培训。从此,他痴迷地爱上了机器人,吃饭想,睡觉也在想,“改进,改进,再改进;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

  在第六届全国机器人重庆赛区选拔赛前夜,王农龙通宵达旦为机器人编写程序。这是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熬夜。“因为赛前一天,我发现机器人在防乌龙程序中有一个致命的错误,没时间了,我连晚饭都没有顾着吃,急忙打开电脑编程……”王农龙说,“这个通宵熬得值,第二天我们以良好的发挥夺得冠军。”

  “我很佩服儿子的执着。”王农龙的妈妈陈雪梅说,她曾经多次看到儿子半夜三四点起床坐在电脑前编程序。儿子说,好的灵感一闪而过,他不得不赶快记下来。

  世界冠军学习也好

  其实,陈雪梅一开始并不赞成儿子碰机器人。她认为,上高中最重要的是围着“高考指挥棒”学习,“不要玩物丧志影响学习!”

  为了让妈妈放心,王农龙把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的关系处理得很好,王农龙玩机器人后成绩得到了显著提高,上期末,他取得了全班第十的好成绩。

  “得了世界冠军,成绩又这么好,真是我们的好榜样!”王农龙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学弟学妹们很是佩服他,不停地围着他向他讨教。

  王农龙大方地介绍他的经验,“兴趣爱好不要喧宾夺主,上课学习时间一定要提高效率,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另外,玩机器人很锻炼思维,我经常在编写程序时,不自觉地将课本上的知识用上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