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差生出国变身动画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26 重庆晨报

  

中国差生出国变身动画天才

  王恩重(左)在讲述儿子王楠子(右)的蜕变过程。在美国课堂上,他当堂纠正老师的错误,被老师赞为天才,他深受鼓励摆脱了差生的自卑

  8年前,王楠子还是上海某初中的初二学生,他所在的班级当时集中了华师大教工的
子女。而同样是教工子女的王楠子却由于上课爱讲话,对读书渐失兴趣,成为老师心中标准的差生。出于无奈,王恩重在儿子14岁时把他送到了美国去。“那时候只是盼着他能不再惹麻烦,把书读下去就行。”王恩重说。

  当年被老师认定为差生

  24日,在华师大校园里,回国探亲的王楠子提起在上海的学生时光,还是感慨颇多。

  王楠子回忆说,自己当初在上海某所初中的初二提高班就读。起初,成绩还是全年级前20名,但是,由于他调皮叛逆的性格,逐渐成为老师最头疼的学生,屡教不改的他甚至被班主任老师安排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的最后一排。“当时总觉得班级是分等级的,我始终是差生。”王楠子说。

  王楠子的成绩每况愈下,最后每门课都只有七八十分,班干部被撤销,成了真正的差生。“我最后已经干脆放弃学习了。”王楠子说。

  而王恩重回忆说,自己那时心急如焚,但训斥也无济于事。最后,无奈的父亲不得已把孩子送到美国继续求学。

  全美动画比赛拿下冠军

  如今的王楠子今非昔比,身高一米八的他,已是费城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并屡获奖学金,通过在动画领域的开拓,他已在美国贷款买好了一幢三层小楼,最近,他还在SAYTEK全美动画比赛中获得个人组冠军的荣誉。

  “他在学习上有很明显的主次之分。他把主要的时间都放在三维动画专业课上,我认为这是他成功的关键,我们也开始效仿他这么做。”费城艺术学院的美国学生KevinHill说,如今王楠子已经成为该校动画专业最出色的学生,每天都为学习和工作忙碌。

  给老师纠错被夸为天才

  对于这样的转变,王楠子表示,除了基础还可以外,学校氛围和老师对学生态度的截然不同是很重要的原因。他说,接茬、开玩笑、迷恋运动等等是王楠子过去的致命缺点,但在美国却不属于老师批评学生的原因,相反是受到鼓励的。在美国,他从未受到过老师的批评。最突出的例子是,一次他像过去在国内一样插嘴,当堂纠正了美国中学老师的一个错误,没想到,老师当场就说:“你真是个天才。”“太受鼓励了。”王楠子感叹,正是那些记忆犹新的鼓励促使他真正开始自觉地学习和奋斗,使他开始彻底摆脱了原来差生的自卑心理。

  “老师态度决定学生一生”

  著名作家、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赞同王恩重的呼吁。在他看来,国内的一些中小学老师过分看重学生是否听话,而且只注重灌输,但在国外却更重视鼓励学生的创造力。葛红兵表示,老师的态度很多时候决定学生一生的成长,不是一件小事。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