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去湖广会馆寻根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26 重庆晨报

  

黄金周去湖广会馆寻根祭祖

  节日期间,市民可在湖广会馆零距离感受“民间婚俗”。(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罗伟摄湖广会馆移民文化节29日开幕,国庆期间有庄严祭拜仪式和移民传统民俗婚礼体验;29、30日票价10元

  本报讯(记者戴宇)湖广会馆移民文化节将于本月29日开幕,“十一”黄金周期间将有精彩的祭拜仪式和移民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到湖广会馆怀旧寻根将成为市民参与都市旅游节的又一个亮点。9月29日、30日,湖广会馆票价优惠为10元。其余时间,学生、老人及城市一卡通用户也有相应优惠。

  每年国庆办移民节

  湖广会馆产业有限公司昨天介绍,湖广会馆移民文化节是“第十届都市旅游文化节”主题活动“巴渝怀旧•经典重庆”中的三大活动之一,本月29日在湖广会馆开幕,10月7日闭幕。

  据介绍,湖广会馆产业有限公司是在走访成渝两地近百名专家后确定举办移民文化节的。主办方目前已与中国近代史学会联合成立中国移民文化中心,通过湖广会馆的平台加强移民文化的研究,举办移民文化节就是展示移民文化的精髓。“我们打算将以后每年‘十一’黄金周都定为移民文化节。”

  移民文化图片展除了湖广填四川的移民老照片外,还有不少三峡移民的照片。届时,市民到湖广会馆在大饱眼福的同时,还可听专家解说历史。

  音乐伴奏庄严祭祖

  此外,还有“移民后裔寻根祭祖”活动。穿着传统服装的工作人员将再现传统祭拜仪式:在古老的祭祀音乐伴奏下,进行庄严的祭拜典礼。同时,穿插威风锣鼓、舞狮等传统表演。

  市民还可在现场寻根百家姓,百家姓氏的来源都将得到解答。

  当然,还有好玩的。坐上大花轿,骑高头马,在现场欢欢喜喜“娶”一回新娘,体验一把民间传统婚俗。拜了堂,还可欣赏到移民服饰走秀、移民原生态歌会、民间杂耍、复古街景体验、木洞山歌、编钟演奏等活动。

  头条相关洪崖洞民俗风貌区29日开市

  届时娶亲花轿迎开门红,名小吃让人眼花缭乱,艺人吐火、民间吹打等功夫随处可见

  本报讯(记者吴国富实习生董茜)重庆小天鹅集团负责人昨天正式宣布,29日上午11点半,总投资3亿多元的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将在“洪崖滴翠”闪亮开市,正式接待中外游客和市民。娶亲花轿迎开市

  洪崖洞开市是第十届都市旅游节主题活动“巴渝怀旧•经典重庆”中的三大活动之一。

  当天,首先登场的将是传统结婚仪式。唢呐高奏,礼乐长鸣,迎亲花轿沿景区颠上近80米高的城市阳台。身着古代服饰的新郎,迎接等待中的新娘。他背新娘绕花轿一圈后,抱新娘入花轿。在众多游客捧场下,司仪宣布新郎新娘拜堂,第一拜开业大吉,第二拜洪崖洞生意兴隆,第三拜洪崖洞财源滚滚。随后新郎、新娘入洞房。吃遍众多名小吃洪崖洞好吃街面积近1万平方米,摊位将达600多个,面积20至200平方米不等,将分设重庆名特小吃专区、其他城市小吃专区和境外名小吃专区。

  还有成都陶老大羊肉汤、叫化鸡、兰州拉面、西安泡馍和香港小吃,会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艺人当场献功夫开市后,川剧名人表演吐火、民间吹打、舞龙,这些奇异功夫在景区内随处可见,书画家也将现场为市民泼墨表演。

  入夜,人们可在4000平方米的巴渝大剧院欣赏《巴渝情缘》,感受国内顶尖的视听娱乐效果。深夜,身着古老服饰的更夫将提着灯笼打更报时。

  此外,小天鹅集团还将举办为期半月的洪崖洞风情摄影大赛,欢迎所有摄友前往参赛。拍摄内容要求以洪崖洞景区为背景,反映建筑文化、人文历史、生活风情等。奖设三等,有9个名额,其中一等奖一名,奖洪崖洞酒店价值1288元江景豪华套房住宿一晚。

  头条相关2008年两节哪里办12区县竞争候选地

  本报讯(记者吴国富实习生董茜)昨日上午,“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重庆都市旅游节申办审评会”上,12个区县就举办两节的候选地进行激烈竞争,最终结果将在月底召开的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公布。

  据了解,2008年“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举办地将在万州、渝北、涪陵、长寿、丰都、巫山、开县、云阳这8区县中产生。专家将最终选出5区县作为候选地。

  而2008年“重庆都市旅游节”举办地将在渝北、南岸、北碚、九龙坡、大足5区县中产生,评审选出4个候选区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