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体滑坡 炳灵水电站导流洞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28 西部商报

  

山体滑坡炳灵水电站导流洞坍塌
坍塌导流洞的入水口

  本报记者 李东朝 为您摄影报道 坐落在永靖县境内的黄河炳灵水电站工程正在紧张施工。9月19日晚,水电站右侧山体突然发生滑坡,随后,水电站围堰右侧长达650多米的导流洞沉陷坍塌,山石堵死导流洞,河水无法流出,导致上游水位上升约2米。截至昨日,仍然有零星山石滑落,只剩下左侧导流洞正常排水。目前导流洞详细的坍塌原因仍在调查,疏
通抢修方案正在制订中。

  现场目击

  山体滑塌 导流洞被堵

  9月22日,记者赶赴事发现场后看到正在修建的黄河炳灵水电站。在位于永靖县与积石山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黄河炳灵水电站正在大规模施工,约有五六百人紧锣密鼓地忙着作业。为了解导流洞坍塌的具体情况,记者步行1公里山路后进入施工现场。在施工现场入口处,记者看见河岸左侧高达十余米的导流洞内河水汹涌而出。而150米开外的右侧导流洞内积存了许多河水,颜色发绿。

  据现场一位施工人员介绍,山体坍塌发生在9月19日深夜,滑塌的山石约有十几万立方米,导流洞沉陷坍塌面积约有500平方米。现在洞内已经被堵死了,无法正常流水。

  开始抢修

  堆石拦水 疏通导流洞

  在现场记者看见,许多施工人员正在对水电站右侧护坡实施灌浆处理。发电机轰鸣不停,数根细长的管子直通半山腰,从导流洞里抽水,给山上施工人员供水。山体下方,挖掘机清理下来的山体碎石堆成了小山,装载机不停地将沙石装上一辆辆卡车。十余辆卡车不停地将山石运往300米远的坍塌导流洞入水口附近,集中倒入水中。据炳灵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指挥人员讲,山体滑塌后,导流洞内积存了不少水,拉运山石倒在洞口附近主要是为了拦截上游水流,然后设法疏通导流洞。

  坍塌原因

  可能与地质断裂层有关

  黄河炳灵水电站周围全是石山,山体为何会发生滑坡,导流洞相继坍塌呢?据水电站项目办王主任介绍,黄河炳灵水电站右侧山体地质较差,碎石较多,容易发生滑塌,目前具体原因正在调查,抢修方案西北设计研究院正在研究制订。该公司另一位白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体滑坡、导流洞坍塌与右侧山体处于地质断裂层有关。

  工程影响

  坍塌对施工影响不大

  据王主任介绍,电站工程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一共有两个高约15米,宽14米的导流洞。正常情况下,一个导流洞畅通就可满足施工需求。在建过程中导流洞出现问题,对施工影响不大。昨日下午,甘肃电投炳灵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魏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塌方导流洞全长约650米,投资4000万,塌方原因是地质太差,工程设计标准为“单洞导流、双洞渡汛”,因此,此次坍塌对施工没有大的影响,但为保证汛期施工安全,他们将进行抢修,预计明年年初即可疏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