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节水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45 光明网

  

天津节水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地处“九河下梢”的天津,如今却是极度缺水的城市。目前天津市年人均本地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60立方米,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15。自2000年以来,天津已经被迫4次从黄河紧急调水,解决城市用水的燃眉之急。如何以有限的水资源来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天津的回答是:建设节水公众参与体系,培育节约用水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天津市陆续制定了节水型区县、灌区、企业、校园和居民生活小区的标准
,先后开展了大规模的创建评比活动。市节水办建立并完善了“重要水情公示与通报”和“重大水事决策听证”等制度,还专门开办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网站”和社会热线电话,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倡导和培育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文明生活方式。在政府的宣传引导下,塘沽区的企业成立了城市行业用水者协会,宝坻、宁河等区县农民也成立40多个农民用水者协会。

  宁河县东淮沽村是天津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这个村从1996年起连年大旱,为解决农业灌溉问题,村里2001年打了20眼机井。可由于当时按照土地面积收水费,又没有什么计量设施,大家觉着用多用少都一样,浇水没有节制,水费收缴也十分困难。村民宁保宽回忆说:“那时,不管谁家,地里的水总是哗哗地流着,想起来都让人心疼!”2004年,这个村成立了农民用水者协会,在市政府的帮助下,村民共同集资引进了6套IC卡机井用水收费系统,每家每户浇地前先要给IC卡交费充值,用多少水就要交多少钱,村民都精打细算起来。村民宁世维告诉记者,他家里种着10亩地,这一下子就节约了近60%的用水,“用水省了,费用就比原来低多了——原来要交30元钱,现在10元钱左右就足够了。”

  天津财经大学现有在校学生12000多人,每天用水量很大。学校从2004年3月在学生公共用水的场所安装了智能IC卡节水控制系统,对学生饮水、洗浴进行计量:如每月向每个学生的IC卡里免费提供150升开水的用水权,超用交费;公共淋浴室实行插卡计时收费;学生宿舍内安装水表,对日常生活用水实行计量收费,水费由学生自主分摊。这项措施实施一年多来,学生的态度也经历了从抵触到逐渐理解的转变。如今,该校学生的节水意识普遍提高,同学们自觉制定了用水规章,许多学生宿舍内都设有一个水费罐,谁洗一次衣服就放进一元钱,积攒的钱用于交纳当月的水费。通过用水计量,该校仅洗浴一项日均节水165立方米,年节水率在6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