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纸分币将回收硬分币继续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59 大连晚报

  央行决定自2007年4月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持有者可到各商业银行进行兑换

  纸分币将回收硬分币继续用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张旭东、姜琳)中国人民银行25日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
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4月1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

  公告称,2006年10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设为兑换期,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持有者可到各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进行兑换。兑换期结束后,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持有者可到指定的金融机构继续兑换。

  据介绍,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停止在市场上流通的具体券别分别为:

  ——1953年版5分纸币,主色为墨绿、浅翠绿色,正面图案为轮船,背面图案为国徽和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及“伍分”字样。

  ——1953年版2分纸币,主色为蓝、浅蓝色,正面图案为飞机,背面图案为国徽和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分”字样。

  ——1953年版1分纸币,主色为茶、米黄色,正面图案为汽车,背面图案为国徽和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壹分”字样。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第二套人民币5分、2分、1分纸币自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以来,历时半个多世纪。近年来,随着分币使用量的下降,从2003年7月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发行库对其实行了只收不付。至2006年5月31日,其市场流通量仅为6.3亿,占流通中人民币的0.02%,大多数处于沉淀状态并且残损程度较高。分币在货币流通中的作用逐渐减弱,公众及有关方面时有关于停止分币流通的建议。考虑到分币在银行、超市、医院、税收、电信等部门尚有一定数量的客观需要,为提高流通中小面额人民币整洁度,进一步推动和加快小面额货币硬币化进程,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实行停止流通,第二套人民币硬分币继续流通。央行将加大调拨力度,增加人民币硬分币的投放数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