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人均期望寿命达73.29岁 医改向公共卫生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0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郭燕群)未来5年,广西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如何实施?9月25日,受自治区政府委托,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高枫向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我区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时提出,“十一五”广西医疗改革将重点向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倾斜。

  “目前我区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3.29岁;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
,这3个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水平。”高枫说,“十五”以来,广西采取建立“计划免疫黄牌警告”制度、在全区启动实施“降消”项目、在全区医院开设“惠民病房”病床1000多张等措施,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报告提出,制约卫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是广西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医疗卫生体制还不适应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卫生资源总量不足,配置不合理;个人卫生支出比例过大,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公立医疗机构运行市场化,趋利性增加,公益性淡化;药品和医用耗材生产流通环节多,药品定价机制不健全,多数药品价格由市场调节等。

  报告指出,“十一五”期间,广西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要建立起适应广西经济发展水平,适应人民健康需要的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枫说,为此,“十一五”期间,将继续强化政府公共卫生职能,加大对卫生的投入,将公共财政重点向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倾斜,维护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质,为群众提供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

  农村卫生投入方面,2008年前完成乡(镇)卫生院房屋设备的改造建设,2010年完成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所的房屋建设和基本设备设置;“十一五”期末,为每个卫生院培训2~3名使用型人才。同时,加快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10年,在所有地级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编辑:杨东作者:郭燕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