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拟规定学生班车座位均须配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1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 实习生 王佳)今年年底前,本市学生班车将正式挂牌上路,目前,备受各方关注的《北京市学生班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进入最后讨论阶段。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管理办法有望在11月出台,今后学生班车的每一个座位都要安装安全带。

  据悉,目前学生班车包括学校自备车辆、租用公交客运公司的车辆以及家长私下的
“拼车”。这位负责人表示,新办法实施后,家长私自拼车将被界定为违法的“黑车”。

  自今年3月份起,丰台区对区内50多辆学生校车试点挂牌运营,并公布举报“

黑车”的监督电话。据有关人士介绍,年底前,所有班车将统一要求在前后两个车窗的醒目位置挂上“学生班车”的统一标志。东城区教委保卫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对该区150余辆校车清理整顿,外地驾照的、私人车辆、车况糟糕的车辆将被逐步清除出校车行列。

  据了解,目前本市校车一般只在驾驶员和副驾驶的座位设立安全带。令不少区县教委和学校负责人感到忧虑的是,一人一座的学生班车在刹车时容易把孩子从座位上甩出去,而且学生在车上跑动打闹也容易引发事故。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新办法将考虑不仅在副驾驶位置设安全带,而且要为每一个座位都设立安全带。记者从部分幼儿园了解到,考虑到幼儿乘车安全,一些幼儿园在每个乘坐校车的孩子腋下装设较宽大的松紧带。

  学生班车在行驶过程中到底享有多大的路权备受关注。这位负责人介绍,路权问题是现在讨论意见最多的。“享受优惠路权是肯定的,具体哪些还在商讨。”他告诉记者,很多人提出学校班车可占用公交车道,但考虑到上路安全责任确认问题,占用公交车道可能性不大;但在特殊和紧急情况下,公交车道将为校车提供便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