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未反映教育乱收费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秀中发自上海 在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教育价格主要是书本费、学杂费价格,不包括“择校费”、“赞助费”、“建校费”、“共建费”、“捐款”等。但是,虽没有进入价格指数范围,却都给普通家庭带来了压力。

  按照上月底发布的安徽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一费制”,农村地区小学一年级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110元左右。其中,杂费小计70元、作业本费10元、教材费约30元。城镇地
区,小学一年级每生每学期135元左右,其中杂费小计95元,作业本费10元、教材费约30元。

  然而,实际情况还存在比如“借读费”、“择校费”等费用。据合肥当地人士介绍,其中借读费,小学每生每学期500元,而且是6年12个学期在小学一年级一起交纳。

  不仅如此,安徽省分为一般普通高中、市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同样也因此收取不同的费用。在合肥市省级示范高中,每位学生每学期要交纳3500元左右借读费,3年6个学期一起交。另外,择校费每位学生每学期1000元,也在一年级时一起交纳。而实际上省级示范高中学费省定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学期850元。

  另外,幼儿园赞助费也相当高。据介绍,比如宿州路幼儿园,赞助费8000元。“学杂费用相比这些费用绝对是小头。”合肥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另外还存在乱收费情况,这些也不会进入到价格指数体系中去。

  9月6日,安徽省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通报,自去年9月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以来,已对教育领域的乱收费实施经济制裁2206.63万元。其中收缴财政1248.97万元,罚款18.76万元,退还学生938.9万元。

  其中,中小学教育收费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自立项目收取考试费、资料费、报名费等。

  安徽小学一年级收费标准

  ●农村地区每生每学期110元左右。其中,杂费小计70元、作业本费10元、教材费约30元。

  ●城镇地区每生每学期135元左右。其中,杂费小计95元、作业本费10元、教材费约30元。

  注:某些学校实际还可能要交的费用:“择校费”、

  “赞助费”、“建校费”、“共建费”、“捐款”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